虎年说虎,你见过哪些安徽“虎文物”?
来源:安徽日报、江淮时报 2022-02-09 10:37:33 责编:毛学农 王悦

十二生肖,寅虎值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自古以来,虎的形象见之于服装服饰、建筑装饰、饮食器具等,尤其是文物中的虎元素不胜枚举。

数一数,你见过哪些安徽“虎文物”?

图片

虎首璜,新石器时代凌家滩遗址出土。作为一种兵符,虎首璜是调兵和结盟的信物。

图片

龙虎纹青铜尊,商代,出土于阜南县,时代最早表现“龙虎争霸”图景的青铜器,肩部饰三条曲身龙纹,腹部饰三组虎食人纹,圈足饰饕餮纹。

图片

龙虎纹鼓座,春秋时期,安徽博物院“八大镇馆之宝”之一。鼓座上沿四周运用高浮雕的手法,塑有怒吼的猛虎与独角翘立的游龙。

图片

伏虎状玉虎,春秋时期,全身浮雕云谷纹,巧妙利用纹饰卷曲状形成虎头、虎足的轮廓。

图片

青釉虎子,西晋,伏虎形,昂首,张口,鼓目,背部有提梁。虎子为溺器,一说为水器。

图片

八卦十二辰菱花铜镜,唐代,镜呈八瓣菱花形,瓣内饰八卦纹,间以植物纹。镜钮为龟形,钮周饰海水纹,周围按矩形排列十二生肖图案,外饰卷云纹。

图片

酱釉虎头枕,宋代,枕身施酱褐色釉,虎的眼珠以黑彩点绘,张口露齿,显出虎的凶猛。

图片

虎钮玉押,元代,呈卧虎状。押是一种符号,在文书、契约上签名画押,表示个人的承诺。

图片

木变石虎,清代。虎眼石,多呈黄棕色,宝石内带有类丝质的光纹,因其颜色纹理似木,又称木变石,是一种石英集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