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觉自豪自强的历史决议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2-23 11:28:32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在我们百年党史中,对历史问题先后作过三次决议,三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今天我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与之前两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联系起来,从对比中理解和把握新《决议》自信自觉自豪自强的鲜明内在特征。

自信的《决议》。第一个《决议》诞生于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夕,第二个《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初期,前两个《决议》都是在困中求变的紧要历史关头,通过对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行实事求是地总结,特别是对一些重要问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作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从而统一全党思想,增进党的团结。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顺利发展,中华民族复兴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作出的,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阐述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高度概括出“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对百年党史进行总结,就能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既是对奋斗历史和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和目标的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自觉的《决议》。回望三个历史决议,初衷目的有很大不同,前两个历史决议重在解决历史争议问题,而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是总结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和经验。考虑到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自觉主动顺应全党同志的意愿,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探索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和多方面独特优势,进行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这是客观必要的,也是非常适时的。新《决议》更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全党都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创造新的历史,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新篇章。

自豪的《决议》。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推动党情国情世情都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我们党由一个只有几十名党员弱小的党,发展成为拥有96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的国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样的辉煌成就和美好愿景足以让每一个共产党人感到自豪。同时,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深刻的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六中全会的召开及其通过的《决议》,引起了外国政党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纷纷高度赞誉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非洲、中东欧、阿拉伯国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主要政党和统一俄罗斯党、南亚左翼政党等及其政要,都参加了中联部举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宣介,积极研究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期待从我们发展中得到经验借鉴,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经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决议》的高度认可。

自强的《决议》。我们回顾过去总结历史,是为了汲取智慧力量,更好地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三个历史决议都对党和国家发展形成了巨大推动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追求和使命,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吹响了“强起来”的集结号,对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继续考出好成绩,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全党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不动摇,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新《决议》是一部强党强国的政治宣言。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仰叶齐,系潜山市政协人环资委主任,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