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乡土文化 发展乡村旅游 ——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05 10:29:25 责编:曹昱 王悦

“乡土文化是本乡本土发端流行,并长期积淀发展起来的带有浓郁当地色彩的文化。打造各具特色、千姿百态之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资源,必须善加利用好乡土文化。”全国两会期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告诉记者。

分类挖掘乡土文化。李修松说,乡土文化来自农业时代,对于其中值得传承弘扬的成分,要加大力度创新利用;对于虽然落后但仍有利用价值的成分,通过适当改造,赋予新的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激活其生命力;对于虽然有局限但不乏价值的成分,适当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现代影响力和感召力。

用足用好乡土文化。李修松建议,尽可能予以创新利用、分层利用、叠加利用、多维利用。“比如,保护并活态利用好不同风貌的传统村落及乡土文物、非遗、民俗、红色文化及名人资源,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开辟农趣体验园,让家长带着孩子体验诸如骑牛、车水、犁田、打谷乃至钓虾、钓鱼、抓泥鳅等;利用当地民俗物品、土菜、点心等,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用特用活乡土文化。李修松介绍,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离不开乡土文化。抓住乡土文化特色,使之与周边山水田园结合,能形成特色旅游;开展趣味旅游活动,能延长产业链,满足人们的游学、摄影、写生等需求。(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