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06 23:01:07 责编:曹昱 郑亮

IMG_5209

“目前我国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难以支撑和保障产业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建议大力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高校与产教融合型企业联合培养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能建立起普通高等教育对接高等职业教育的“立交桥”。

“我国高校每年有上千万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国内各行各业每年也有上千万的专业岗位需求。找不到工作与招不到人并存这一现象要早日改变。”在调研中,郑永飞发现,企业家苦恼于“高技能人才哪里招”、技工不明白“高技能人才怎么考”、学校弄不清“高技能人才如何教”。郑永飞思索着,如何大力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

人社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已超过1000万人,但仅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一比例太小。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加剧,高技能人才会越来越抢手。

“机器人进了车间,普工少了,高技能人才的缺口大了。”郑永飞建议,要大力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首先是明确高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路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开展专业特色突出、就业优势明显、服务产业需求的职业培训;支持有条件的高职专科学校、普通本科学校和应用型本科学校,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领域,开设高层次职业教育专业。

“政府、学校、企业等要形成合力,强化支撑保障,改进办学条件。”郑永飞建议,政府需要提供专项政策和经费支持,采取差异化投入、政策项目引导等方式,打造一批高水平、高技能、具有培养实力的高职院校和专业,重点支持职业学校优先培养产业链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建设更多专业化、实体化的实训实习基地,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鼓励校企联合建设产业学院、创新创业基地、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打造高水平“双师型”高职教师队伍,落实高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探索全职与柔性相结合的灵活引智方式,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课程要‘经世致用’,方法要‘因材施教’。”郑永飞还建议,促进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要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技术需求,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并建立定期更新机制。同时,要开发与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