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全面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强烈反响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3-08 19:02:18 责编:刘纯友 金珊珊 朱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住皖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穆可发委员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切实做到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安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聚居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马露委员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担子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作为粮食主产省份,要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不放,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担子,为“中国碗装中国粮”作出新的贡献。要进一步织密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持续用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是粮食主产省份,也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省份之一,多年来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贡献。马传喜委员表示,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要加强种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种业科技发展活力,不断畅通种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良种技术发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努力让“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让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良田,是发展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应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夏涛委员认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但在调研中发现,农田建设的立法亟待推进、已建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政策尚未明确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加快推进农田建设立法,制定出台农田建设法或农田建设管理条例,尽快制定出台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政策。

乡村振兴,不仅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也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马露委员表示,有效的社会治理,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安居乐业、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推动形成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社会风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等举措,更好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让乡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近年来,我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21年,420万孤老残幼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1所。用心用情办好一批群众身边的实事,民生工程投资1288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62户,改造棚户区15.6万套、老旧小区1341个。我省进一步拓展社会救助体系内涵,就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以及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出台政策规定,逐步建立系统、全面的社会救助制度框架。

“灵活就业已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一种重要的就业形态,新就业形态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为解决困难、弱势群体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增加收入,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周世虹委员说,灵活就业者的权益应该得到法律保护,要针对新业态用工关系特点,重构劳动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合理平衡平台企业和劳动者的权利义务,以更好地保护从业者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不仅如此,还需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 (李浩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