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年:走好能源综合改革创新“安徽路径”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14 10:00:00 责编:周晓东 朱媛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接受媒体采访。

  “安徽是传统能源大省,具备诸多推动能源综合改革创新的典型条件。在安徽开展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可为全国能源,偏煤内陆地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两会期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万宝年建议,加大对安徽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政策支持。

  万宝年说,从区位条件看,安徽处于中部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之下。从能源资源看,具有两淮矿区国家级煤炭基地,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资源较为丰富,具备建设长三角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条件;从能源结构看,能源生产偏煤特征明显,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电力“送受并举”省份,可再生能源产业方面还拥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开展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建设优势明显。

  2021年5月,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人在安徽调研期间,与省政府达成建设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的重要共识。“争创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还被写入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建议国家批准安徽建设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加大对安徽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政策支持,允许安徽在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万宝年说。

  “最近,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国家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已经编制完成《安徽省建设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方案(送审稿)》,经省政府审定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万宝年说,《方案》围绕加快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增强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安全性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了54项改革创新项目;聚焦难点堵点,着力解决风电光伏可开发资源不足、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力争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东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