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露: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14 14:53:18 责编:周晓东 朱媛

3月5日下午,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左二)参加少数民族界别小组会议,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在实际调研中发现,重建轻管现象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她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在建后管护方面发好力、下功夫。

2021 年中央 1号文件要求“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 年)》明确了到2022 年累计建成 10 亿亩、到2030 年累计建成 12 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对建后管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露建议,运用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结果,对投入标准偏低、年久失修的项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纳入提升改造和补充建设范围。“要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逐年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符合质量要求。”

“要明确界定各级政府、村级组织和管护人员建后管护职责。”马露建议建立“县负总责、乡镇为主体、村级落实”的建后管护机制,县级人民政府对建后管护负总责,项目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履行建后管护监管主体责任。对已规模流转的高标准农田,经营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对未流转的高标准农田,所在村民委员会落实管护责任。结合各地探索实施“田长制”的契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为解决管护资金问题,马露建议从项目建设资金中提取1.5%-2%作为项目的建后管护资金,允许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结余资金用于建后管护,作为管护资金的重要补充。严格项目验收,由中标承建单位预留一部分工程价款作为后续管护责任保证金,同时明确工程质保期2-3年。出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明确管护经费标准、分担比例,各级政府管护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还可以探索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商业保险介入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东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