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利民:全面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机制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14 15:04:48 责编:周晓东 刘鹤

5d1d6989-41ba-45ad-befd-db4fb3a2d0a4.jpg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接受媒体采访。


“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对知识产权更为有效和有力地保护。”全国两会期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建议全面落实知识产权领域惩罚性赔偿机制。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抓紧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我国关于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法律制度加速建设、渐进完备。“但在司法实践中,就纷繁个案落实落细惩罚性赔偿制度尚存在诸多问题。”汪利民调研发现,当前知识产权领域惩罚性赔偿机制还存在适用条件需进一步细化,权利人证据收集手段、举证能力有待提升,适用惩罚性赔偿具体计算规则需进一步明确以及适用法定赔偿的案件中如何考量惩罚性情节等问题。汪利民建议,进一步明确适用惩罚性赔偿的主观要件。针对权利类型进一步明确认定故意需要考量的因素和典型情形,在考量其主观要件时既包括对直接故意的考量,也应当考虑包括间接故意即放任损害结果发生故意。建立一般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计算标准,增设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计算标准的一般性条款。“这既使计算标准得以明确,也有利于发挥兜底条款的功能,实现对未来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

为强化举证指引,提高损害赔偿证据的采信率。汪利民建议,建立配套制度和应用技术手段,建立知识产权的证据开示制度来解决举证难的问题,运用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手段进行取证、存证。同时,为了避免赔偿数额偏低现象,满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导向和现实需求,他建议,在适用法定赔偿的案件中加强对惩罚性情节的考量。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侯宗刚 实习生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