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礼进:加快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14 15:05:39 责编:周晓东 刘鹤

9928a02b-75ac-41d1-89f2-efd9e7b52501.jpg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住皖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在小组会议上发言。


“当前中国汽车技术创新正迈向‘节能汽车技术跟跑、新能源汽车技术并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跑’的新发展阶段,处在从市场需求转向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突破提升的关键点,而汽车产业核心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等领域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融合发展程度不够等问题,制约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就加快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加大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平台。”许礼进建议,依托国家和地方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机构,推动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强力推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等前沿领域研发,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产业化应用研发,整合以技术融合创新为支撑的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围绕应用场景建设,许礼进建议,开展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制、储、运、用”联合协同示范,共同构建清洁高效氢能社会落地发展新模式。开展车网互动、光储充协同等协同示范,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开展智能共享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商业化示范,推动高水平“车—路—云—网”协同。深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聪明的车、聪明的路、聪明的感知设备”三位一体的城市级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建设。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发展,推动行业在技术、品质等方面不断升级。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