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政协新气象 实现政协新作为
来源:张平 2022-03-23 11:01:46 责编:毛学农 王悦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五届宣城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拉高标杆、奋力争先,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示政协新气象、实现政协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赤诚之心举旗帜、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担当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定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制度优势,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宣城儿女共建美好家园的昂扬斗志,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务实之功提效能、助发展。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协商活动,更好彰显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和特色优势。贯彻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率先开展“访百企、助招引”走访调研活动,走访调研近百家委员企业,为企业优环境贡献政协力量。以“242+微协商”为主线,认真谋划实施好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协商计划,围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举行资政会,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新时代乡贤兴乡工作、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继续深化“市委书记、市长带头领衔督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全员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质效的协商议政品牌。

以团结之臂聚共识、汇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宣城知联会、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深入开展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走访看望等工作。做好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对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团结引导。探索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有效发挥政协文史和新闻宣传载体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以为民之心善监督、促民生。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围绕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贯彻省政协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聚焦做到“三个确保”、实现“四个提升”、打造五个“新高地”,丰富监督形式,完善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效果导向,务实建言献策。以围绕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八条”落实开展专项监督为切入点,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以创新之举树品牌、增亮点。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围绕推动实现“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目标任务,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推深做实“242+微协商”政协协商品牌。以课题为纽带,建立健全专委会与党派团体联系制度。创建特色界别活动室,使专委会组织优势和界别专业优势更好融合。拓展委员工作室服务功能,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工作导向,提升品牌效应。按照“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要求,以高质量履职擦亮宣城政协“金字招牌”。

以昂扬之姿勇担当、善作为。把市政协常委会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政治建设的决定》,全面提高政协常委会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政协常委的引领作用。加强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健全履职评价、考核表扬等制度机制,激励委员更好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加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建设,健全“专委会+界别”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特色优势。加强与省政协的工作沟通,增进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联络,增强政协系统履职合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提升模范政协机关创建,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宣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