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军:巧握闸把 驰骋安全之旅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24 11:26:24 责编:曹昱 王悦

“今天我们来演练一下接触网挂异物的处置……”近日,记者走进合肥高铁南站的动车运用车间,戴建军正在向徒弟们讲解列车运行过程中春季频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技巧。像这样的培训活动,在他的劳模工作室里,每天举行一次。

微信图片_20220323144330

图片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手握闸把千斤重,安全时刻记心中。戴建军是一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也是全路首席技师,多年来他钻研业务、无私奉献,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引领队伍、抗击疫情等工作中贡献突出,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2021年,他又被授予“江淮杰出工匠”称号。

1994年,戴建军高中毕业,从皖南小镇来到合肥参加铁路工作。当被分配到合肥机务段运转车间担任蒸汽机车司炉时,枯燥的工作一下子把他的激情降到“冰点”,一度想放弃这份工作。当渐渐融入铁路的火热生活后,他找回了激情。“我相信,只要爱岗敬业,行行出状元”。谈起刚参加工作的经历,戴建军记忆犹新。

微信图片_20220323144340

邵品 摄

观念一变天地宽。2007年4月,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首次在全国部分区段开行,戴建军的“高铁梦”被点燃。他上网搜集信息,查阅资料,购买专业书籍自学。2009年3月,合肥机务段招聘首批动车组司机,经层层筛选,戴建军以骄人成绩成为机务段首批动车组司机,圆了“高铁梦”。

新起点,新挑战。戴建军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归纳出“细、精、严、准、快、实”的六步工作法,精心编制《高铁动车组平稳操纵模式》《高铁动车组制动距离提示卡》等指导书。2012年年底,他担当起动车第五指导组指导司机。

2013年7月,中国铁路上海局首批命名成立“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戴建军被推举为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无干扰叫班管理系统”,彻底解决几十年来乘务员叫班干扰的问题。该项目获国家专利,目前已在上海、武汉、南昌等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中推广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323144335

邵品 摄

为弥补研发能力,戴建军主动和中科大、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开发出“内燃机车冬季打温管理系统”,实现了机车“打温”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迈进,仅此一项每年为合肥机务段节约燃油费用近200万元。2016年10月,该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全国12064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20强。

为快速提升高铁司机业务技能,戴建军倾囊相授,与大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培育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228名。戴建军还开发远程教育考试网上课堂,方便职工随时随地点播下载、学习交流。“戴主任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时常叮嘱我们,我们身后承载的是成千上万的旅客,不能出一点差错,他这种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合肥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潘迪告诉记者。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戴建军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在驰援武汉的两个月里,戴建军往返合肥、武汉、长沙南30多趟,并制作《列车退行操作》《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限流操作》等14个音视频课件,指导动车组司机共同做好驰援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合肥机务段首批高铁司机,28年来,戴建军累计安全行车298万多公里,安全运输旅客超过9300万人次,远程指挥消除动车组途中各类故障126起。带领骨干队伍共提出金点子62项,组织完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攻关158项,参与开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项,总计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文: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