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抓好安全生产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3-24 17:15:56 责编:曹昱 王悦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戴建军,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淮杰出工匠,得益于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心,把稳动车闸把的高超本领,甘为人师提升众多高铁司机业务技能的社会担当。他身上表现出来的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给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启示。

“我们身后承载的是成千上万的旅客,不能出一点差错。”戴建军培育、培训技能人才时语重千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阀门拧得再紧也不为过。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识到只有安全上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要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动员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把安全发展理念根植到每个人心里。抓生产安全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323144330

图片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细、精、严、准、快、实”,戴建军归纳出的六步工作法等,帮助他安全行车298万多公里、安全运输旅客超过9300万人次。“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事故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而且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但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海墨两个法则提醒我们:安全生产是可以做到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对任何事故隐患都不能有丝毫大意,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有不断优化操作流程、不断完善安检规范,并将之做到位落到实处,才能把安全生产的堤坝筑牢守好。

​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戴建军团队开发出“内燃机车冬季打温管理系统”,实现了机车“打温”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迈进。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安全生产不仅是拼机械、拼重工、拼规模,更是精准度、智慧化的较量。生产、运行过程伴随着数据监测,这既能为生产提供安全管理服务,又能为政府加强安全监督和管控提供支持。给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如同让机械有了眼睛、耳朵和嘴巴,能看能听也能沟通。智能化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意义上解放了人,更能让安全生产贯穿始终,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共赢。(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