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履职尽责 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来源:谯城区政协 2022-03-25 11:15:29 责编:曹昱 王悦

政协常委会是政协组织的领导机构,政协常委是政协的骨干力量。常委的履职能力和成效,不仅关系到每位常委的自身形象,更关系到政协工作质量和政协事业的发展。希望新一届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一、讲政治,做立场坚定的表率

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政协人应尽之责。政协常委是政治职务,更要增强政治意识,做立场坚定的表率。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得越深才能信得越真。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学思结合,入脑入心,真正学出理论上的清醒、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学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二要增强政治核心意识。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中共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政协常委的履职尽责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实效上。三要扛起“双向发力”的政治责任。人民政协工作要双向发力,一方面是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是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初心的不懈坚守,也是我们肩负的政治责任,要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

二、守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政协常委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严以律己、严以修身,维护好政协委员的公众形象,为政协大家庭争光添彩。一要做带头遵章守纪的模范。政协常委要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带头遵守政协的各项制度,认真完成常委会安排的工作任务,模范遵守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等有关规定。要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廉政纪律,不逾规矩,不突破底线,时时处处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各界的榜样,委员的楷模。二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要有良好的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遵守社会公德,积极传播正能量,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以诚待人、与人为善,展现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良好风貌和精神状态,以高尚的人格感召人、影响人,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和作用。三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不仅是对党政机关、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同样是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要求,政协常委更不能置身其外。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不断强化自我修炼,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做一个经得起检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

三、重担当,做履职尽责的表率

作为政协常委,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有别于一般的政协委员,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做履职尽责的表率。一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在工作方法上,视察调研时,要俯下身去听,沉下身去看,静下心来想,了解到真情、实情;反映问题时,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客观公正地反映成绩和问题;提出建议时,要坚持原则,敢于提出批评和反对意见。在工作效果上,要围绕政协安排的任务开展工作,展现水平,力求实效。在工作作风上,要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的小事作起,力求以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展示政协常委的独特魅力,树立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二要争做团结合作的表率。要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通过深入的联系,收集和反映社会各界人士的不同诉求,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协调关系,维护稳定。要加强常委会内部的团结,坚持把干事业、促发展作为班子团结的共同基础,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使政协常委会成为气氛和谐、关系融洽、团结共事的集体。要经常保持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提升协商议政能力水平。要努力成为协商议政的高参,围绕全区科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确定的相关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对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努力成为民主监督的先锋,勇于道实情,讲真话,通过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促使有关工作不断改进。要努力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使者,主动加强同广大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履行常委职责。

新角色迎接新挑战,新岗位期待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践行“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要求,以身作则、勇毅前行,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全面实施“六一战略”,加快推进“六区建设”,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谯城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亳州市谯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