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教育成果“最大化”
来源:解宜宝 2022-04-27 10:16:33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磨炼意志。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年多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取得重要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熏陶、精神洗礼,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富营养,坚定信念、涵养品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在巩固深化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大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学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时代特征和社会实践的系统总结,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因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坚持从党的历史深处吸收营养、从党的理论创造中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在担当作为中把握历史主动,在砥砺奋进中勇于作为,以巨大成就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光彩。二要精心出版、推介一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教材、好课程,着力打造提升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现场教学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人生理想和价值融入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才有主心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奋斗才有方向盘。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的根本政治优势,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严格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坚决维护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为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因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铭记自身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动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位,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影响国家稳定、社会和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就是要兜住民生底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具体措施时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让广大群众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标,但实现共同富裕要有漫长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我们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补齐社会建设短板,畅通流动渠道,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创造更加公平、更普惠的社会条件和舆论氛围,让更多人拥有创造和获取财富的机会,人人共享人生出彩时光。

创新宣传手段,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提升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丰富载体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性和长效性。

红色文艺精品的创作与传播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各地应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的创作宣传理念,以诗歌、歌曲、影视、话剧等艺术形式,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身边的故事,传播红色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充分发挥宣讲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宣传作用。讲解队伍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时,可以采用“小而精”的宣讲方式,紧密结合当地情况,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保持热度和兴趣,还要增加学校教材中的党史知识内容和党史故事的比例。不断编排出版一批党史新杂志、新书籍、新报纸,将其送到基层社区、农家书屋、新华书店,让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有机会了解党史,熟悉党史,感悟党史。确保各族干部群众继承革命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把红色江山守卫好,一代一代传下去。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对于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举措和成效,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解宜宝 中共庐江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