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 “小切口”牵动发展大课题——省政协今年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侧记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4-29 13:59:37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一个‘小切口’课题,但小题目牵涉大问题,涉及到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流通体系、监管体系、结算体系、人才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法律服务体系。”4月26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月度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主持并讲话。这是省政协2022年度首场协商活动。

QQ图片20220429112103

会上,省政府相关厅局、省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围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此次会议除了在安徽政协网、微信公众号外,还首次在“安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群等网络平台同步图文直播,总浏览量73.3万人次,同时引发委员线上议政热潮。

优化方案精心筹备会议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我省外贸发展的生力军,对全力稳住我省外贸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220429112048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意见》《安徽省外贸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培育壮大主体,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势头良好。全省跨境电商年均增长50%以上,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宣城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后获批建设,海外仓从无到有累计建设和使用200余个,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外贸主体数实现了破千亿过万家。但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相比,我省仍然存在外贸进出口规模较小、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外贸支撑能力较弱等短板。为此,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高度重视,重点谋划,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列为今年省政协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的主题。

QQ图片20220429112055

深入调研、实地视察、线上考察、广泛讨论……省政协党组会议暨主席会议审定筹备工作方案,具体承办的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省商务厅、致公党安徽省委等部门积极牵头,组织开展省内联动调研,并克服疫情影响,线上学习考察沪苏浙等地先进经验,通力协作,认真筹备,为会议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真知灼见助力科学决策

集思广益聚共识,建言献策谋发展。协商会上65篇发言材料和调研报告,体现了委员、企业及有关部门的心声和诉求,其中6篇大会口头发言更是具有真知灼见。

QQ图片20220429112108

“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尚处在起始阶段,当前跨境贸易的物流成本较高且存在销售资金回流风险”,省政协常委,安徽工艺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颖提出,建立匹配可信的收支体系,增设跨境模式下直接收取外汇的收款体系,解决跨境电商业务中部分企业账户难以收取外汇的障碍。

“发展我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主体少是最大瓶颈。”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认为除了外贸规模、增速外,给地方政府增加一个考核指标“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强化政府引导,倒逼市场主体成长。同时完善生态,着力打造外贸综合服务闭环体系。

QQ图片20220429112112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在境外的核心节点,是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安徽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詹敬博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建议探索多元化建管模式,积极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IT企业共同参与海外仓建设,形成行业内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彼此赋能的发展格局。”

……

会上,围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委员专家们一个个态度鲜明、富有前瞻的观点令人惊喜。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认真回应,及时答复,让委员们备感振奋。

协商交流凝聚发展共识

发言完毕,现场互动环节让人惊喜不断,2位委员和2位网友分别在现场和线上进行提问,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合肥海关3个部门作了即时回应,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抓紧推进,把此次协商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务实政策举措。

QQ图片20220429112118

省政协委员卫文提问,“我省近年来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请问财政方面对海外仓建设有没有具体的支持政策?”省财政厅给出回应:“2021年政策明确,只要海外仓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交易额500万美元以上,就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补助;对租赁公共海外仓补助金额最高增加到30万元。政策支持力度更大,条件更宽。”

省政协委员唐晓武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以来取得的成效及合肥海关采取的支持举措”十分关注。合肥海关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具体成效和举措。

讨论不断,回应不停,网友刷屏式的讨论将协商氛围推向高潮。网友“恰恰”建议,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力度,培养外贸人才,创新外贸模式;网友“慢慢淘”建议目前合肥实施的“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一条条建议务实高效,一项项举措精准有力。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政府直观地看到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各类市场主体更全面地看到了政府的努力和决心。

(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