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协 “三个三”讲好政协故事
来源:天长市政协 2022-05-06 11:15:59 责编:曹昱 王悦

近年来,天长市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为中心大局服务、为政协工作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原则,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履职主线、突出政协特点、展示政协形象,在推进政协工作、扩大政协影响、展示委员风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以来,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及其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文章101篇,在《安徽日报》《江淮时报》等省级媒体发表文章122篇,《微协商解决村路最后一百米》获得安徽省第十一届“政协好新闻”三等奖。天长政协宣传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三”,即“三重、三建、三心”。

一、坚持“三重”,重宣传、重沟通、重主体,营造良好氛围

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宣传工作。首先,滁州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十分重视,做到有文必批示,有请必到,这样政协履职成果就能得到很快转化,政协宣传就有内容可写。如《“办理情况回复我!”——安徽天长市政协委员社情民意篇篇获批示》这篇报道就源自市委书记的批示。其次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明确要求将政协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大局,市政协主要领导经常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交流政协宣传工作情况。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经常了解宣传工作情况,每月的主席会议上,办公室都要汇报本月发稿情况。在领导的重视关怀下,党委宣传部门积极支持政协宣传工作。市政协还为市委常委、各镇街赠订了《人民政协报》和《江淮时报》。

重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除了平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外,省两会期间,安排通讯员到《江淮时报》社,向专业记者老师们学习,并参与报道,在实践中提高通讯员的写作水平。政协领导经常同融媒体中心的负责同志交流,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融媒体中心对政协宣传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传播政协好声音。还在电视台开辟“委员风采”专栏,展示委员新形象,增强了委员荣誉感、责任感。

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方面宣传政协委员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情况,宣传政协委员关注民生、了解民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情况,宣传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安徽天长市政协委员建言村村通道路,让“两只小羊过独木桥”的故事不再上演》《天长市政协委员开发科技产品,助力疫情防控》等一批报道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协宣传工作光靠机关同志是不够的,我们还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写稿,并将稿件采纳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加分项,根据天长市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履职考核连续四年排名靠前的,作为新一届政协留任委员的重要依据,大大激发了委员的写稿热情,涌现了一批委员通讯员。

二、注重“三建”,建机制、建队伍、建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知情明政机制。通过会议、调研、专题协商等形式,了解把握党委想什么,政府干什么,部门期待什么、群众盼望什么、委员如何建言,做到知情明政,及时把握大事全局、民生热点。如市政协领导列席参加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后,在机关学习会议上,进行通报,并部署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跟踪宣传报道。建立激励推动机制。出台《天长市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明确政协宣传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沟通联系机制、分工负责机制、考评激励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委员参与机制、详细奖励措施等。同时,我们还将政协宣传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召集人工作考核内容,而召集人工作已纳入镇街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各镇街对政协宣传工作也十分重视,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同时,能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

建立宣传工作队伍。市政协领导不但重视政协宣传工作,还亲自写稿投稿,这也带动了机关同志积极参与宣传工作。老同志带头撰写稿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倾心“传帮带”,给他们出点子、压担子,手把手帮,对重点宣传议题一起商量研讨。定期不定期组织委员及机关同志学习培训,交流研讨,不断增强主动宣传意识、提高捕捉宣传信息源头和宣传信息组稿能力。

搭建宣传工作平台。发挥“一网一群”即天长政协网,政协委员微信群的作用,在强化市内宣传的同时,更方便快捷地收集新闻报道素材,并从中有针对有重点地挑选优质稿件,进行再加工打磨,向上级媒体投稿。如2020年新冠疫情刚爆发时,通讯员从委员微信群里搜集到政协委员用无人机为全村消毒的信息,以“关键时刻怎能玩无人机?”为题,向人民政协报投稿,第二天便被人民政协网采用。天长政协网的“委员工作室”栏,各工作室开展的活动,及时在这里展示。通讯员以“有事你说话”为题,撰写了天长网委员工作室收集民意,部门及时办理回复,解决大批民生问题的稿件,被《江淮时报》版面头条采用。

三、突出“三心”,有心、精心、用心,提高稿件质量

通讯员要做有心人。除了宣传日常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外,通讯员还要做有心人,要善于发现新闻,对于一些委员履职迅速出成果的,要善于思考,找准角度,立即动笔。如新冠疫情期间,政协委员针对公园人群聚集情况,在政协委员微信群里建议,希望安排防疫宣传车在公园宣传,机关同志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电视台当天录制《敬告公园游客书》音频,通讯员便以“‘赶快回家!赶快回家!’——安徽天长市政协委员建议当天得到落实”为题,向人民政协网投稿,次日便被采用。对于一些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多次开展调研建言,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百姓的心声。如委员大会发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被采纳后,天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百姓拍手称快,通讯员便以“安徽天长市采纳政协建议,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刹住‘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为题,向人民政协报投稿,被采用。

精心写好每一篇稿件。对于每一篇稿件都要精心,要做到首先自己是满意的,多人一起讨论,一遍一遍修改。写出有新意的“特色稿”,体现“画龙点睛”。如《守护“水缸”安全我们很“执着”——安徽天长市政协持续10年关注饮水安全》《百米之内养老看病——安徽天长市采纳政协建议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一个都不能少!——天长市政协持续15年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活动》等稿件都是经过通讯员们多次精心打磨而成。

用心做好宣传工作。每次稿子见报后,把见报的稿子与自己发给报社的稿子打印出来,认真对比,看看编辑老师在哪些地方作了修改,为什么这样修改,多思考、多学习,这样日积月累,自己的写稿水平也会逐渐提高。如《安徽天长市政协建言志愿者服务,11.5万“小红帽”温暖美丽小城》《“只需2元,客车开到家门口”》《昔日“龙须沟”,今日“观光带”》等稿件的原稿和见报稿,被通讯员们多次对比学习。(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