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故事】“投递状元”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5-07 14:56:19 责编:毛学农 王悦

整理报纸、五指翻飞快速数报,动作十分灵巧。4月25日下午,合肥市邮政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运营监控部质量检查员刘艾正向记者演示她创新的“刘艾数报法”。“左手每个指头夹了5份报纸,这样一次可以准确数出50份报纸。”这一方法将数报和分报手法相结合,能让投递员在39秒内数完250份报纸,效率比原先提高25%。

微信图片_20220501231557

4月25日,在合肥市邮政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刘艾正演示她创新的“刘艾数报法”。

练出这双巧手的背后,是长期的观察、训练、琢磨,是一位有心人多年来的初心坚守。

“以前投递员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一听到自行车铃铛响,就意味着有邮件或者包裹到了,这种感觉很奇妙。”刘艾说,自己儿时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投递员。2006年7月,她如愿以偿应聘到中国邮政合肥市三孝口投递站工作。

入职后,刘艾苦练基本功,学习同事们的经验,并尝试改进了日戳盖销、信函排段的手法与姿势,使工作综合效率提高了15%,这些工作方法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刘艾工作法”。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2016年全省邮政投递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刘艾凭借高超技术获得了名址维护、盖戳排信、函件批改退三个项目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

一次,为了及时给某银行对账回执单盖章,刘艾在10分钟内骑着电动自行车火速赶到合肥火车站,“追”到客户李先生,并让他给回执单盖了章。“我带着公章要出差,刘师傅居然这么快就找到了我,太敬业了!真希望我也有这样优秀的员工。”李先生感叹。商函投递服务要求高,客户却并非一直在单位,所以刘艾早就养成了快速“追人”能力。

入职以来,刘艾始终以“从微笑入手,从你好开口”的工作方式开展邮政投递工作。在12年邮政投递路上,有风和日丽,幸福喜悦,也有严冬酷暑和辛酸困苦,一份份报刊、一封封信件、一个个包裹积累成山,她坦然面对,热情服务,将每一份报刊、每一封信件、每一个包裹准确无误地投送到客户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501231603

刘艾通过中国邮政寄递平台查看数据监控指标。

12年来,刘艾累计投送各类邮件报刊438多万件(份),复活各种地址欠详的邮件800多件,投递及时率、妥投率达100%。

因为业绩突出、能力较强,2018年,刘艾来到城区寄递事业部运营监控部担任质量检查员,通过寄递平台查看市内多个投递站点的投递指标,为站点提高工作效率出谋划策。

有段时间,井岗路营业部邮件妥投率低于90%。站点反馈称,他们人均日投递量在300件以上,投递员忙于分拣、投递,无法按时反馈妥投信息。刘艾经分析发现,该站点范围以小区住宅为主,其中有15个小区每天邮件量在200件以上。为此,她建议,对日均超过100件以上的小区安排机动车进行将邮件送到代投点的甩点投递方式,缓解投递员压力。试行后,该站点妥投率达到96%以上。此后,这一投递方式在35个营业部推广,有效提升了投递时限。

这几年,刘艾经常为年轻同事做培训,也热心解答他们工作中的难点。在她看来,新一代邮政投递员头脑灵活,电子产品运用能力很强,只是还需要磨炼。“谈不上指导新同志,大家其实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刘艾谦虚地表示。

近年来,刘艾先后获得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最近,刘艾报名了速递业务员技师资格考试。“今后还要继续提升自己,也想再多培养一些优秀员工。”刘艾告诉记者。(文图:殷骁 范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