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故事】“机器神医”生产一线解难题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07 14:57:21 责编:曹昱 王悦

——记全国劳动模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制造公司机电工程师汪清

“试一下这个机器,点火!”“好了好了好了,可以了……”经常蹲守车间故障现场,是汪清扎根一线28年工作的常态。

微信图片_20220414172049

全国劳动模范汪清,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制造公司机电工程师。自1994年参加工作,从业28 年来一直深耕于企业一线从事技术工作,主要负责高精尖设备的故障诊断维修、维护以及设备维修人才培养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4172055

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大师”,这中间,他经历过面对故障束手无策的窘境,也体会过苦战40多天终将故障排除的喜悦。一旦机器出现故障,他瞬间就要化身“医生”,把脉问诊争分夺秒。

有一次,某个机器人焊接的零件总是不过关,却又查不出问题。面对压力,汪清守着一本说明书和一台机器人整整过了一个月。在将内容全部翻译完全掌握后,汪清终于确认是参数设置出了问题,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给机器检查,就像医生给人看病一样,最要紧的就是细心耐心。”汪清说。

汪清靠着一股钻研的劲,一点一点摸索着进步。他先后获得“全国知识性员工先进个人”、“改革开放30年、40年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414172101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有着过硬技术的汪清,深知培养机电维修技能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便带头组建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工作室,汪清创造出人才专项培养“四步法”,开发了《机床电气控制》《西门子PLC应用》等理论课件。近五年每年授课超过320课时,为公司培养维修高技能人才40余人,其中高级技师4名。如今在江汽集团,人们都爱尊称他“汪大师”。“汪大师对我们进行培训的时候非常地严谨,包括每一个螺丝钉的作用,每根线的接法,都要求我们做笔记,我们以汪大师为榜样。”江汽集团机电工程师孙旗说。

从初入公司跟随师傅工作学习的新人,到帮助上百位员工培训的大师,汪清一直坚实踏实肯干的初衷。汪清说,带团队的过程中自己也学到很多东西,大家在一块交流,彼此进步都很快,“如果仅仅是一个人在摸索,可能花很长时间都不一定能理解,甚至可能走弯路走错路,大家在一块可以集思广益。”他带出的学员,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荣誉及省级技能大赛等奖项。汪清还积极参与“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多次走进职业技术院校,在莘莘学子中播撒争当技能人才的梦想“火种”。(实习生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