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故事】“隐形冠军企业”掌舵人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07 14:57:37 责编:曹昱 王悦

——记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

 

“公司今天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大家的努力奋斗、争创一流,让我们再拼搏、再出发,一起向未来。”近日,记者走进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身着普通的蓝色工作服,儒雅平和的董事长姚和平正在和车间工人谈心交流。像这样的交谈,在安利股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微信图片_20220415110545

笑声爽朗,谈吐妙语连珠,文质彬彬的姚和平在商场叱咤风云,他带领安利走出濒临倒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领导品牌。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内聚氨酯合成革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原本技术领先、一度辉煌的安利陷入困境,人心涣散,管理混乱,销售无力,经济效益严重滑坡。

微信图片_20220415110550

姚和平临危受命,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负责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上任不久,姚和平要求员工不要深陷往日的荣光而不思变革,下令把墙上的所有奖牌收起封存。“只有告别过去,才能迎接未来。我们要不断地奋斗超越,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姚和平说。

“姚总走马上任后,带领全体员工外抓市场、内抓管理,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亲自跑客户跑市场。他身先示范,敢打敢拼,大伙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块使,企业逐渐走出困境。”安利股份副总经理黄万里告诉记者。

“掌舵”安利后,姚和平提出企业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发展之路,“聚氨酯合成革行业是一个时尚的行业,行业变化多、变化快。不掌握核心科技、没有先进技术傍身,可谓难以立足。”

微信图片_20220415110659

在姚和平的带领下,安利求新求变求优。攻克水性无溶剂工艺技术,解决了全球聚氨酯合成革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开发适销对路、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形成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安利公司技术水平走在了全球同行业前列,超越了韩国、日本、意大利等传统合成革强国,占领了全球技术和市场高地。

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安徽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以及拥有2600名员工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掌舵者”和“领路人”,姚和平作风朴实,长期深入基层,贴近员工,贴近现场。他周平均工作时间约60个小时,很少有休息日,一头扎进了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15110536

“作为安徽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洞察未来,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安利股份坚持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优势,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连续八年蝉联“中国轻工业塑料行业十强企业”且综合排序第一,于2011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获得“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多项国字号荣誉,成为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领域名副其实的全球“隐形冠军”。

“幸福属于劳动者,幸福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每当想起2020年赴京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的情景,姚和平难掩激动,“我有幸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让我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我理解的劳模精神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20多年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姚和平坚持专心、专业、专注,在聚氨酯合成革这个细分领域里深耕细作,诠释了“隐形冠军”的含义。(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