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故事】坚守创新 深耕车轮事业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09 10:24:18 责编:王悦 张勇

——记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

“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的生产协调员沈飞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微信图片_20220509100426

图为沈飞正在调试机床参数。 骆杨摄

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车轮诞生在马钢。1995年,年仅17岁的沈飞走进马钢车间,懂得的第一件事就是:车轮是所有马钢人的骄傲。从一线机械加工工作做起,他先后在普通卧车、立车、数控车等多个岗位上历练。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极致、完美的工作作风,让他很快以高超的机械加工技能脱颖而出,在安徽省各种数控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

微信图片_20220509100430

图为沈飞正在检查车轮表面。 於凤麟摄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每一次的大规模提速背后,都有马钢车轮产品提供的重要支撑。2012年,已经成长为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数控加工高级技师的沈飞始终没忘记17岁时对马钢车轮的自豪感。他把攻克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的难题列为自己的目标。“要保障国产化高铁车轮批量生产,将来提质升级,就必须攻克这个难题。”他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509100437

图为沈飞正在调试机床参数。 於凤麟摄

多年的工作中,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当先锋、做表率早已成为沈飞的自觉和习惯。数以百计、千计地不断计算与调试,既枯燥又繁琐,在实物车轮跟前一站就是一天……在忘我的钻研和奋战中,沈飞带领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促进了国产化高铁车轮的量产。之后,他参与了大功率机车轮、韩国准高速车轮、德国DE920K等高速车轮项目的生产和认证加工,继续飞奔向前,对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实现绿色低噪必需的弹性车轮的研发发起冲击。


绝非坦途的研发之路却让沈飞更加斗志昂扬。“我们不但要保证自己的车轮跑得快、跑得稳,还要让我们的轨道交通践行环保的承诺。”以此为目标,沈飞带领团队对弹性车轮的生产攻关一拼就是两年,让10多个品种小批量弹性车轮实现生产制造。2021年,沈飞负责机械加工及压装工艺的我国第一批840地铁弹性车轮在安徽合肥地铁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践行绿色低噪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509100441

图为沈飞在操作机械手手轮。 骆杨摄

作为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沈飞以工作现场为土壤,以技术创新为养料,近5年取得的创新成果共计27余项,在为企业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个是产品得到肯定,另一个是团队的共同进步,看到年轻人成为高级技师,让我觉得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沈飞说。截至2021年年底,沈飞培训过的数控技能人才已超过710人次,带出来很多“技能状元”“技能能手”。

寒梅盛开,暗香自来。二十六年的坚守创新迎来累累硕果,沈飞先后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新型战略性产业领军人才、省级技能大奖等荣誉,目前是马鞍山市首席技师,马鞍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获得者,安徽省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数控专业“特聘教授”。“可以说马钢交材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马钢高速车轮的滚滚前行。”沈飞坚定地说道。

(文: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图:骆杨 於凤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