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向五心” 持续贯彻落实 推动新时代全市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市政协主席吴桂林
来源:马鞍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桂林 2022-05-13 21:37:16 责编:奚正喜 宋杨琛 何怀光

2019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马鞍山市政协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五向五心”,持续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见行见效,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维护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和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明确了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协商议政是政治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二、始终坚持工作目标同向,倾力服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能责任、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坚持市委市政府有号召、市政协立即响应,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市政协紧紧跟进,切实做到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置身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新发展定位,围绕郑栅洁书记对马鞍山提出的“当先锋、做高地”的明确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课题,尤其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新春访万企、助企解难题”、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用好资政会、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形式,精准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

三、始终坚持为民价值取向,紧紧贴近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这一重要论述,既为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坚持为民宗旨、秉持为民情怀”指明了着力方向。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要始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发挥“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关注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聚焦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育等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协商,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群众关心度和满意度。

四、始终坚持团结民主所向,致力思想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在新征程上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使命任务。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充分运用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好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广泛凝聚共识中形成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稳定预期、改善民生的良策,多鼓团结奋斗、提振信心的干劲,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汇聚起社会各界团结奋进的巨大力量。

五、始终坚持履职尽责导向,时刻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这一重要论述,既对委员提升政治素质、涵养家国情怀、磨炼作风本领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人民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要充分尊重委员、依靠委员、服务委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为民尽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服务发展上更加奋发有为,在凝聚共识上更加广泛有力,在履职为民上更加务实笃行,在提质增效上更加积极主动,切实交出“高言值”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