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委员建议新建颍东跨颍河闸大桥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16 11:40:33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在阜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阜阳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以桥兴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阜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颍河闸公路大桥不堪负重,成为阜阳城市东大门交通的堵点。

颍河闸公路桥是阜阳主城区东大门最重要的交通通道,是主城区向东通往蚌埠、宿州、涡阳、利辛、蒙城最近的出口,是主城区向东通往高速公路出口阜阳宁洛高速、济广高速收费站、袁寨济广高速收费站最近的通道。

颍河闸公路桥也是阜阳主城区东大门通往颍东的重要交通桥梁。颍东地处淮北平原、京九经济带腹地,是皖西北中心城市阜阳市的东大门,交通发达,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因此,“以桥兴市”构建阜阳中心城市能级,保留原颍河闸公路大桥,重新选址建设新的颍东跨颍河闸大桥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建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城市建设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I型大城市颍东跨颍河闸大桥。大桥通东西,区域全覆盖,经济联两岸,选址新建颍东跨颍河闸大桥,保留原阜阳颍河闸公路大桥,一方面可以增加阜阳文化记忆,完善公共设施;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市委市政府应会同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局,将新建“颍东跨颍河闸大桥” 建设纳入省、市交通“十四五”规划,力争早日立项开工建设。

切实解决颍东跨颍河闸大桥资金问题。颍东区属原国家级贫困区和全国政协帮扶地区,建议通过省市区政协争取大桥建设立项建设资金扶助,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并获得交通强国政策资金支持。

新建颍东跨颍河闸大桥建设,应结合阜阳今后城市轨道建设同步设计规划,积极组织专家会商,推进阜阳市交通成环组网,以桥兴市,提升阜阳中心城市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