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通行证不能“口惠而实不通”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16 11:41:42 责编:周晓东 朱媛

记者调研发现,随着全国统一通行证启用,全国干线公路大动脉基本打通,运力运量指标持续向好,物流不通不畅的问题总体得到缓解。但一些地方自制“土政策”,甚至层层加码,导致通而不畅的问题仍存在,给物流和生产企业及其从业者造成较大困惑。(5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为了防止风险扩散,纷纷加强对物流运输的管控,车辆必须持有所在地区的通行证才能放行。通行证各自为政,互不相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效率,导致货车司机遭遇“人在囧途”,货物因耽搁造成损失。

对此,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全国通行证制度,保障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截至4月底,全国24个省份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通行证,物流状况得到有力改善。不过,在部分地方,全国统一通行证依然面临不能省际、市际互通。在个别地方,全国统一通行证甚至沦为鸡肋,地方版本通行证继续大行其道。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其一,信息无法共享。业内人士指出,全国统一通行证的信息简单、孤立、不可追溯,无法看到司机及随行人员的防疫情况及运行轨迹。尽管有关部门为推广全国统一通行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地方缺少实质的数据直通卡口和社区以供调用,基层只能自建平台收集数据用以核验。有货车司机抱怨,手机里装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城市的通行证App,“每天填到头晕”。

其二,地方层层加码。按照要求,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两码一证”符合要求,且车辆、起讫地等与通行证登记信息一致时,应予便利通行。但在现实中,一些地方层层加码,“以邻为壑”,简单以货车车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依据,对于车籍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机给予劝返。

全国统一通行证“口惠而实不通”,不仅有损于政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直接阻碍了重点物资保供保运,影响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

首先,消除“信息孤岛”。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通行证,集成司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流动轨迹等信息,建立从国家到基层的信息共享体系。其次,统一防控政策。有关方面应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政策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问题。

5月8日,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货车司机公开信,明确指出“只要健康码不是红码,即便没有进行‘入豫报备’,没有申办通行证,都不得劝返,也不得强制隔离”。各地应进一步加强对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指导,接受公众投诉举报,做到即诉即接即办,真正实现“疫断其路,货畅其流”。

(张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