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安徽好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程业琳—— 在办成事中显真情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20 10:47:50 责编:何小龙 宋杨琛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一名基层统战干部,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要着眼具体事,努力抓一件成一件,在办成事中落实‘一改两为’”。近日,在瑶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一改两为”学习交流会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区政协民宗港澳台侨委主任程业琳说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他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解决了许多大事小情,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

“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近日,来自新疆和田市的地拉瓦尔·阿布力克木在瑶海区的现代化口腔门诊部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真心感谢瑶海区,我们现在已经是瑶海人了!”地拉瓦尔·阿布克里木回想起2018年底举家来到合肥市落户后,从子女就近入学到本人学习进修,再到创办口腔门诊部,对瑶海区所做的大量协调和帮助工作是由衷地感谢。

反映拉瓦尔·阿布克里木一家来肥生活学习的短视频《最好的未来》在学习强国展播。新华社深入瑶海区深度采访并且全球连线播发的视频《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正是以地拉瓦尔·阿布力克木等家庭在肥工作生活为素材而制作的。四年来,程业琳先后牵头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经营户各类问题50余件。

微信图片_20220519155925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作为区民宗部门负责人的程业琳创新实干,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来,瑶海区打造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创新建立的合肥市红石榴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连续三年创新承办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和展销活动等。2021年,瑶海区获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程业琳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海青新”迸发出创新活力

“近年来,瑶海区与我们归国留学人员的联谊越来越紧密,活动也越来丰富”。安徽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高远自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参加由瑶海区承办的中国侨商会安徽行考察团后就成了瑶海区的常客。在程业琳的推动下,曾半年内成功自组外访招商团组3个,承接了多批大型港澳台侨活动的银屏街获评合肥市涉外参观点,化南社区获评“全省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社区”等称号。瑶海区青年商会和瑶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先后成立并整合运营,开展了长三角“青新会客厅”等系列品牌活动,成为非常活跃的统战工作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519155907

程业琳积极发挥统战工作平台的作用“为企优环境”。他推动在中国网谷建立了“云@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展现新阶联人士风采、展示企业实践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获评省级基地。他发挥长三角“青新会客厅”的平台作用和机制作用,宣传企业发展成果,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去年以来,他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10多件。近期,在区委分管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黄玉浩、戴明玲、朱景等市区政协委员一起,探索建设“长三角海青新融创中心”项目,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开展“双招双引”。

坚信“行行出状元”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真情付出、用心干事,一定会开花结果、收获满满!”程业琳坚信这一点。

从区委办到基层镇街、区委党校,再到区委统战部和区政协,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是他的显著特点。在区委办炼就“笔杆子”,先后撰稿超四百万字,获评“全市党委信息系统先进个人”。在瑶海区城东街道工作时,分管工作均由“队尾”走到“领先”,连续三年获全区党群廉政综合考评先进、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隆岗村获评全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群众自治示范社区。程业琳先后获评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大建设先进个人、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在区委党校,他主动开发课程当好宣讲员,走到基层,走出瑶海,走进了市委党校,授课达100多场次。作为区政协民宗港澳台侨委员会负责人,疫情汛情期间他鼓励引导政协委员和统战成员为基层一线加油打气,经常性组织视察调研活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区政协民宗港澳台侨委员会连续三年获评全区先进。

微信图片_20220519155921

2020年12月 程业琳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努力在办成事中显真情。程业琳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作为“安徽勤廉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在共产党员网展播,该纪录片被评为“全国优秀电教片”。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宋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