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铜文:协调保障各方利益 促进高校成果转化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30 11:32:02 责编:曹昱 郑亮

徐铜文

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徐铜文

为缓解在专利技术转化过程中各利益方为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导致转化效率低的问题,为此建议:

建设省级技术成果转化指导办公室。借鉴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经验与做法,在专利权人、高校院所、技术成果转化机构三方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督促高校从评估项目、评估流程、费用分担与奖励办法等程序性和实体性维度上,对拟申请的专利技术进行市场应用前景评估,决定是否申请;同时,可以协调辖区内甚至更多高校的专家资源,从投入因素、风险因素、成果属性因素、中介因素等角度,运用数学建模和机器学习方法,构建科研成果转化的应用模型,量化评估有无或有多高可能性将专利转化为具体产品、以及预期能达到怎样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以科学的评估数值指导各利益方的谈判博弈。

扶持发展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统筹省内高校院所,或依托“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构建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中介服务组织面向市场需求开展专利转化技术定制、测试检验、产业化开发等活动;建议中介服务组织在企业、高校院所提供金融服务,并与各主体通过转让、并购、合作研发、产权买断的金融手段,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政府风险创业基金应起到“天使”资金作用,鼓励技术成果转化公司,探索专业化、精细化、产权多元化发展模式。

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建议有关部门督促高校完善专利转化的利益分配制度,严格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对于科研人员的保护性规定。针对实际存在的一次性支付、以保密性等理由不落实既有奖励政策等现象,要督促整改,切实维护发明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校企合作利益共享。推动高校探索“先试用、后交易”的方式,将专利技术先行交于企业试点,或者出资建立中试平台,熟化技术,消除企业的交易顾虑、降低交易风险。推动高校专利转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其联合企业对技术的应用前景展开评估,再择优进行科研攻关,并进一步细化实施政策措施,让专利转化改革更加务实,更具操作性。

(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