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城:促进我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5-30 11:38:15 责编:曹昱 王悦

微信图片_20220527163915

合肥市政协委员、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发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功能,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需要依据安徽省产业发展规划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进行整体布局规划,构建面向产业的综合性、区域性新型研发机构。为此建议:

顶层设计,强化分类布局。结合安徽产业布局及区域创新资源差异化需求,统筹协调,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分类布局、分类评价体系,采用差异化的财政、税收、科技政策支持,培育发展各有产业侧重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资金保障,对接产业资本。一是注重财政资金与市场资金并举,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鼓励产业资本参与,形成财政保障当先、政策重点倾斜、产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二是增强金融资本市场功能,探索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科技风险评估、行业信用担保等融贷新模式,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基金,扶持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产业加快发展。

市场运营,建立灵活发展机制。健全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产业的链长、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等构成,市场化运营、市场化薪酬,建立灵活的发展机制。

招才引智,创新人才引培机制。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柔性引进人才,在产业创新资源丰富的地区设立人才飞地;赋予新型研发机构人才举荐权,为产业重点人才设置高层次人才团队遴选、职称评审等绿色通道,建立与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支持政策。

揭榜挂帅,对接产业需求。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对接,建立产业技术需求库,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以定向委托、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开展订单式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促进产业资源集聚,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周期。

拓展网络,打造创新联合体。鼓励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向全省各市拓展,打造面向地方重点产业的创新联合体,政府配套相关政策,建立会商机制,形成全省跨区域、跨产业、跨层级的新型研发机构交流合作机制,提升新型研发机构对各地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拉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