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政协打造履职品牌 改革创新 品牌驱动
来源:凤台县政协 2022-06-04 05:55:10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张勇

​凤阳县政协在主席常昕同志带领下,改革创新,把政协履职品牌建设,作为推动政协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在滁州市“协商亭好”思路指引下,确定了“协商凤进”履职主品牌,把“凤阳好地方,有事好商量”作为副品牌,积极开展协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广集民意,打造协商为民新品牌

一直以来,政协在普通群众眼里都是高大上的,如何能让老百姓更好地理解“政协工作”的内涵,与群众的生活融为一体,十一届凤阳县政协领导班子认为,基层政协的协商工作还可以有一个类似于品牌一样更通俗易懂的名称。在县政协2月份月度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常昕主席详细阐明了凤阳县政协打造协商品牌的意义和要求。2月下旬,县政协就协商工作品牌先在全县政协委员中进行了意见征集,委员们踊跃投稿,收集初稿50多件。3月上旬,又在网上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集品牌名称稿件421件。随后,县政协成立专门评审委员会,通过对稿件进行初选、复选、定稿,最后经主席会议确定“协商凤进”作为凤阳县政协履职协商工作主品牌,“凤阳好地方,有事好商量”作为副品牌。

“协商凤进”,“协商”体现了政治协商主题和“有事好商量、遇事好商量”的协商文化;“凤”指凤阳(含丹凤朝阳、凤凰、凤画、凤凰山等凤阳元素);“凤进”与“奋进”谐音,意思是奋勇向前,“协商凤”进与“携手奋进”音相近,意为广泛凝聚团结各方力量,凝心聚力,风雨同舟,携手前行,通过政治协商,团结各条战线,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携手奋进新征程,共同推动凤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大美凤阳的未来更加美好!

转换场所,贴近百姓协商更便捷

过去政协的协商工作场所,大多数在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内进行。今年以来,县政协除在机关会议室进行协商工作外,还主动走出机关,转换协商工作场所,使协商活动走进了社区,走到了群众的田间地头,走到了百姓的家中,协商工作更方便群众,更接地气。凤阳县府城镇九华小区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安置小区,安置拆迁群众260多户1000多人。该小区投入使用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小区没有大门,没有停车位,没有电瓶车充电桩,毁绿种菜、私拉乱建等现象十分普遍,不仅带来了安全隐患,也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多次向社区、乡镇和文明创建包保单位反映上述问题。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为方便小区群众,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和乡镇,在小区所在社区——东华社区开展了加强小区管理的协商活动。通过协商,小区长年无大门问题得到了解决,县住建局还投资70万元对小区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了停车场,在公共区域划停车线,增设了电瓶车充电桩、健身设施等,同时恢复绿地,整改了强弱电路等,使小区的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群众热情称赞。

3月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作为培养下一代的阵地,人口聚集性强,社会分布广,人员活动量大,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区域。为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23日上午,凤阳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视察和协商,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参加视察协商活动的委员们对校园环境消杀、宣传教育、晨午晚检、值班值守及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环节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县政协主席常昕还在学生离凤返凤排查和追踪登记、压实领导班子责任、提高教职工应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和责任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

创新形式,协商以小见大效果好

十一届凤阳县政协的协商工作,不仅有全县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有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细微处无声无息的关爱和体贴更能温暖人心。为使协商成果尽快转化,县政协一改以往“大队伍”“高规格”的协商工作方式,以“微协商”举措助推群众急难愁盼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尽快解决,以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

县供销社居民小区是197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多为普通市民,小区的公共厕所是当年建设的旱厕,因规划不科学,管理不善,投入使用后常年臭气熏天,夏季苍蝇乱飞,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多次提出要求对厕所进行改造。“小公厕”连着“大民生”,针对这一情况,县政协组织几名政协委员,对供销社院内厕所“旱改水”问题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微协商,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通过协商,县分管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城市公共厕所的标准进行改造,目前改造资金已经落实,新的水冲式公厕正在建设中。

今年以来,县政协组织各种微协商活动30多次,涉及到交通、住建、市场管理、工业经济等各个方面,为凤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上百条合理化建议,大部分得到了采纳。

划分区域,巩固委员协商新阵地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协商工作,新一届政协对委员协商工作区域进行了重新划分,出台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十一届县政协委员进乡镇(街道、园区)人员名单的通知》两个文件,要求主席进企业,委员进社区,组织微宣讲,收集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现微心愿。政协常委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为服务社区群众,助力企业发展当先锋、作表率,并设立委员工作日,每月第二周周五,由县政协常委牵头开展委员工作日活动。把236名委员划分到十八个乡镇(街道、园区),参加乡镇(街道、园区)政协联络室开展的活动,让委员们既了解了乡镇、街道和园区情况,又有为基层工作建言献策的阵地。

总铺镇是凤阳县一个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但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是一个弱项。今年5月中旬,总铺镇政协工作联络室组织编入该镇开展工作的12名政协委员,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们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与高校合作,加强人才储备、加强三资管理等合理化建议,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十一届凤阳县政协始终把党建作为打造好“协商凤进”品牌的重要保证。县政协7个专委会都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主任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每次专委会组织活动,不仅开展视察、协商和调研,还积极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为协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

搭建载体,拓展成果转化新途径

过去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基本通过提案上报,今年以来,凤阳县政协编辑了《社情民意专报》,将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等收集的社情民意,每月定期集中上报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让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直达县领导案头。

徐涛委员在走访时,发现城区道路通行安全存在问题:大雨天洒水车仍然正常工作,给道路通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上下班时段,洒水车洒水后,路面湿滑,行人和自行车容易滑倒;多条道路非机动车道被临时泊车位全部占用;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在机动车道逆行等现象时有发生;凤凰熙岸小区门口常有行人横跨中都大道翻栏杆。针对这些情况,徐涛委员将此情况向政协反映,县政协办将委员反映的情况整理编辑成社情民意专报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呈报,建议及时整改,县委主要领导已及时批示认真办理。

凤阳县政协“协商凤进”品牌建设才刚刚起步,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人民政协为人民,凤阳县政协将按照“与民协商,协商为民”的指导思想,精心锻造“协商凤进”履职服务品牌,让“协商凤进”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百姓热爱的金字招牌。

(徐家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