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致敬七十年
来源:淮南市政协 2022-06-04 09:09:59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朱磊

6月2日上午,淮南市政协文史委同淮南市文联作家协会联合开展了建市70周年文史资料研讨会暨“喜迎二十大 致敬七十年——回望1952”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淮南市建市70周年。从1952年建市以来,淮南市紧跟社会主义新中国发展的步伐,走过了70年的伟大征程。会前,市政协部分文史专员和市文联作家协会的十余名作家赴我市市政府办公(会议)旧址、九龙岗煤矿旧址等地进行采风,文史专员和作家们亲临现场进行实地寻访、深入挖掘、真实记录,他们表示,一定要写好1952年的淮南,力求形成一部具有较高史料性和可读性的存史育人的文史资料。

“今天的活动是一次城市家园的寻根、精神家园的寻访、文艺创作的深扎。”市文联作家协会主席金妤在会上感慨的说,“各位作家要在写作中真实记录当时的淮南市在全国支援下大开大合建设发展的历程,挖掘出火红年代里淮南人民的精气神。”

“感谢文史专员和作家们的亲历亲闻让今天的启动会很有意义。”会议最后,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征文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要求,立足历史与现实,以1952年所发生的“淮南故事”为叙述对象,生动反映出五十年代的淮南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为今天淮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据悉,“喜迎二十大 致敬七十年——回望1952”主题征文活动由淮南市政协文史委和淮南市文联作家协会联合主办,预计于2023年底共同集结出版《回望1952——淮南从此崛起》一书。 

(张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