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促发展 民主监督显成效
来源:蚌山区政协 2022-06-18 13:46:25 责编:王悦 朱磊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安徽凌坤智能科技董事长潘成刚一直为企业招不到研发人员、留不住人才而发愁。6月9日,蚌埠市蚌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接到区政协“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建议书,看到企业正为这些问题焦急,第一时间拨通了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的电话,很快市里传来消息,对企业进行重点推介,同时,蚌埠学院与企业建立双向任职制度,引入2名博士,成立省级研究所。市人才办表示,即将出台高层次人才住房和子女就学政策。潘成刚感慨地说:“政协的民主监督有效率、有效果,这不,我正打算将研发中心迁到北京呢,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难题,马上市里一揽子解决高端人才后顾之忧,他们也能安心搞研发了。”

营商环境既是提升地方形象的重要软实力,也是促进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政协职能开展“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行动,聘请37名政协委员作为民主监督员,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助企优化服务、便企作风建设”三大方面16项具体内容制定监督清单,采取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分成五组走访辖区工业园内25家规上企业,对涉及的10家职能部门进行民主监督,为助力打好“发展、形象、作风”三大翻身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蚌山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db7eef5f6ed1ab6afb69bdd0f4bc677

5月10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培训调度会,民主监督二组率先赴安徽心里程高新智慧产业园调研,走访中,委员了解到“融资续贷手续繁琐、审批慢”成了安徽高美福电子等企业的“绊脚石”,得知此事后,委员及时将问题建议反馈区工招园办公室,并跟踪部门办理。“没想到只用了半个月,我这500万的贷款就下来了,地方金融管理局协调担保公司、工商银行采取提前介入、远程签字的办法效率真是大大提高。”高美福电子的负责人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

ec3b7b36dd32d8ce25f7e65f6390125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参与主体。”蚌山区政协委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随民主监督四组调研时陈琲委员了解到,园区企业的职工在辖区大医院看病摸不着科室,疫情期间,因防疫要求没有亲属和陪护不给动手术和住院,很是无奈后,他主动把在蚌医二附院担任科室副主任妻子宫芬的电话留给了企业负责人,医院相关科室迅速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帮助企业职工介绍陪护护工。与此同时,区卫健委也协调相关医院,妥善解决了园区外地职工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们企业没有食堂,员工就餐不便”“我们企业附近公交线路太少,员工出行不便”“我们企业急需办公用房、员工宿舍和物流仓库”…… 民主监督过程中,委员充分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梳理汇总出企业反映“人才引进和发展保障、员工就餐和交通出行、仓储物流和企业用房、融资贷款和公平竞争”等四大类10个方面具体诉求,并上传转办。

e467a84b97503434cfe599629dcadd7

据了解,一直以来,蚌山区政协不断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径。2016年开始,持续六年对城乡社区“六事”协商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推进城乡社区协商由“盆景”变“风景”;2017年,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将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47个专题确定为民主监督议题,通过会议、视察、专项监督等形式推进落实。围绕司法体制改革,陆续将主席会搬到“公检法司”机关召开,创新了监督方式,提高了监督质量。去年,选派部分委员作为物业管理、安全生产监督员,对老旧小区、商贸市场开展民主监督。

今年,区政协认真贯彻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政协“一改两为”民主监督部署,大力开展“一改两为”专项民主监督行动。此次民主监督行动涉及联动监督、提案监督、议政监督、界别监督等8项内容,其中,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行动作为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民主监督第一轮已经结束,相关意见已反馈区营商环境办公室和区工招园办公室,并全部转交政府相关部门落实,部分诉求已经妥善办结,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企业解释说明,并创造条件、争取支持,逐步办理落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蚌山区政协主席石艳要求委员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带着职责去开展工作,要站在企业和企业职工的角度去思考,真情实意、想法设法助企纾困,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高质量监督成果助推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石艳主席表示,接下来,区政协还将开展第二轮民主监督,按照计划,10月份将召开主席会听取区工招园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报和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情况通报,同时,组织企业、专项民主监督员对责任单位进行满意度评测,最终形成《蚌山区政协“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供参考。

李景 刘清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