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才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
来源:六安市政协 2022-06-29 09:43:01 责编:周晓东 朱媛

截至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55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80万人,在皖院士累计达39人。但地区人才分布差异大,各地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以下共性问题。

一是有政策、难兑现。部分地市之前出台的“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等人才引进政策,对本地区与经济发达区域的客观差距考虑不足,政策门槛偏高,导致享受到相关政策支持的人才或团队数量非常少,没有达到预期的政策效果。部分不在省会的省属高校,由于编制不属市本级,不能享受当地相关人才引进政策。

二是有人才、无团队。目前,我省各类人才资源总量不小,但在地方上能够为产业提供服务和支撑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极度缺乏,行业引领与创新攻关能力严重不足,以致有的市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不到40%。

三是有成果、少转化。虽然各地市通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政策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但从效果上看,蜻蜓点水、拉郎配的现象较多。很多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未得到解决,很多高层次人才也未找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方向与路径。

四是有行动、缺保障。在地市的部分省属院校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力度空前,但因现行体制机制约束,高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科研创新平台等难以享受地方支持,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也存在实际困难。同时由引进单位提供的高层次人才一次性补贴还要缴纳近30%的税费。这些都不利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稳定。

“十四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继续夯实人才基础,以合肥为龙头的省内各地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快步跟上。为此建议:

一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将人才工作列为全省“一把手工程”,把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高位推动、政策引领、统一步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重用人才的浓厚氛围。借鉴推广合肥市招才引智的成功经验,完善全省人才工作指导性政策措施,由省财政资助或指导各地增加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预算,确保人才引进政策兑现到位。为坐落在地市的省属单位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入编和子女入学等提供制度保障、政策引导。减免地方引进高层次人才一次性补贴的税收,增强地方人才吸引力。

二要打造地方人才团队和技术平台。支持各地市根据特色产业、重点行业遴选技术专家,组建市属相关产业技术体系,给予定向经费支持,让每位科技人才都有组织、有团队、有支撑,分工协作,开展技术创新,为地方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决策咨询和跟踪服务。

三要创新科技人才激励机制。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明晰政策边界、设立负面清单,为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转化技术成果、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提供清晰明确的政策保障。在产学研对接上推行“揭榜选任”,引导科技创新人才通过课题为企业服务,鼓励企业带着项目与科技创新人才对接合作。

四要搭建便捷高效的科技创新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依托皖事通搭建省级科技创新工作专属综合性网络平台,推动各地市设立地方频道,发布各类科技政策,展示行业科技人才资源和地方产业技术需求,让供需在同一平台上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产政学研沟通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