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7-02 10:17:39 责编:何小龙 朱媛

近些年,铜陵通过开展“醒来,铜陵”“起来,铜陵”“崛起,铜陵”等多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全力破解土地、资金、环境等制约因素,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贴心、暖心、放心服务,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进铜陵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升级。但同时还应看到,铜陵与周边地区发展态势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因此,铜陵必须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四项工作。

一、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人人充当“招商信息员”。招商是政府推进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其基本思路是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方向,着力进行建链补链强链。但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风口此起彼伏、市场格局快速变化的当下,即便是专业招商人也很难及时跟踪产业动态、全面把握产业链上下游最新变化。适合铜陵产业方向的优质项目究竟在哪里?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动态跟踪产业链变化?如何快速了解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高效锁定优质招商企业……这些都需要全市人民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人人充当“招商信息员”,积极收集招商信息,发布铜陵要素资源,进而精准捕捉投资信息,提升招商效率,为招引高质量项目积极创造条件。

二、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人人增强亲商重商意识。面对当前区域竞争激烈态势,铜陵只有把加快高质量发展摆在各项工作第一位,突出“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方有望在与周边地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弯道超车。因此,铜陵除继续保持常态化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外,还要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落地项目、建设进度、投资成效”等方面开展巡回检查活动,让各县区、开发区之间开展“比、学、赶、超”,以更大力度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用重大项目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同时,市、区(县)两级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还要经常开展接访、走访企业活动,倾听企业家心声,协调阻碍项目推进与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真正将“四送一服”工作落实到位,解决企业家所思、所忧、所需。对企业家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家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聘请来铜的企业家与投资人担任“铜都招商大使”,鼓励其现身说法,开展以商招商;在年初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时,市委、市政府对优秀企业与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表彰,给予企业家充分的礼遇和尊荣。

三、坚持“双招双引”第一要事,务实开展亲商行动。这些年来,铜陵市坚持开展“双招双引”,不断创新模式、优化机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会合肥和相邻的芜湖等地相比,差距还是较为明显。因此高位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就显得极为重要。建议实行市、区(县)领导联系推进重点招商项目机制,所有重要线索、重大项目,安排市、区(县)领导对接,做到线索有人关注、项目有人过问、客商有人接待。要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扎实开展精准招商,提升招商成效。要改变过去线下传递招商资料不便捷、不安全、效率低下现象,切实增强数字化、信息化步伐,充分挖掘电子信息作为政府治理和决策支撑的巨大价值,把招商项目工作流程放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产业招商工作管理在线化、无纸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并凝聚铜陵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尽快开工,促其早竣工快投产。

四、切实做好优化服务,扎实推进安商措施落实。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是最有发言权的。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标沪苏浙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让营商环境不断地得到优化,让安商措施落实到位。首先要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涉企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问到底”,同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简化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是要深化帮扶机制。建议成立市、区(县)两级为企服务中心,推行招商项目落地全程代办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方面,郊区经开区在对“5G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帮扶上做得不错,值得全市推广。如,他们对招商项目不仅实行落地全程代办,面对企业招工难问题,他们就企业员工招聘、培训帮其与有关高校进行对接和落实;特别是在今年3月铜陵突发疫情封城期间,面对有企业无法及时送货影响企业信誉时,他们更是想方设法联系物流企业帮其送货,让企业按合同规定正常交付产品。此外,“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项目制度”建立后,必须要真正形成实效,通过领导干部的精准、细致帮扶服务,努力解决好企业反映强烈的土地、金融、用工等问题,进而推进一批项目或企业加快建设与发展速度。三是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结合铜陵实际,出台各类惠企政策,推动更多政策让企业“免申即享”,确保政策红利精准便捷惠及市场主体。四是要构建新型亲清关系。把企业家当亲人,严禁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干部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杜绝“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的现象发生,让企业家在铜陵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顺心发展,助推铜陵经济高质量加速发展。

(作者吴华系铜陵市郊区政协提案与文化文史学习委副主任、铜陵大通影视传媒文化产业园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