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有“温度”
来源:朱雪 2022-07-04 16:31:08 责编:毛学农 王悦

郡县治则天下安,乡村治则国家稳,乡村是国家的根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我们要坚持走有“温度”的乡村振兴道路,做到整体规划的“温度”不能浅,思想认识的“温度”不能退,组织领导的“温度”不能弱。

整体规划的“温度”不能浅。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要紧紧围绕“统筹规划、分步落地”的思路,深入调研,科学制定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同时,对生活区、商业区、养殖区和农户区合理划分;坚持以中央和上级党委文件为指引,避免同质低端竞争,立足不同镇村的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优势品牌,优势产业,在发展增收上谋思路。

思想认识的“温度”不能退。农村青年和基层工作者处在乡村大发展的时代,势必应当服务于农村建设,做到思想状态不松懈,将个人理想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乡村发展提供建设保障;要广泛开展典型教育,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以村为单位,评选“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文明示范户”等,用榜样教育农村人民,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

组织领导的“温度”不能弱。实现乡村振兴要将高质量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政治动力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一线总指挥”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和奖励制度;正确定位村干部的职能角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党组织联系广大群众的有效桥梁,做好政治引路人、致富带头人、道德示范人,实现“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萧县杜楼镇  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