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来源:宿州市政协 2022-07-04 16:31:33 责编:毛学农 王悦

—— 宿州市政协“实施人才‘栽树’工程,推动更多人才汇聚宿州”月度专题协商会侧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聚,则事业兴。近日, 宿州市政协召开“实施人才‘栽树’工程,推动更多人才汇聚宿州”月度专题协商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时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黄甦婷主持会议。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如何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推动人才栽树工程“开花结果”,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夯实互动交流“含金量”

    实施人才“栽树”工程,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宿州高质量发展必备的关键因素。如何把宿州打造成人才发展高地,涉及体制机制、政策体系以及人文环境等各方面,是一项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复杂系统工程。调研不深不协商,认识不透不建言。从四月初开始,市政协就科学制定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此后,一个综合调研组和5个分课题调研组马不停蹄地深入到各县区园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宿州市人才工作基本情况,全面分析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大政协委员和业内人士既向内摸实情,也对外学先进,通过一次次实地走访、一张张问卷调查、一场场座谈交流……最终形成了16篇凝聚了社会各界智慧和心血的建言成果。

提升建言献策“精准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建设、宿杭结对帮扶等战略契机,坚持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人才工作全面开花、硕果累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认为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政策吸引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坚持问题导向,把准问题症结,才能精准协商建言,找到“良方妙药”。“党管人才,制度为先,必须加快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第一资源工作要求,顶格谋划、顶格部署、顶格推进……”“充分发挥乡村人才作用,推深做实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拓展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壮大教育办学实力,搭建产教融合项目载体等方面发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培育造就产业人才……” “擦亮‘宿事速办’服务品牌,升级创新创业服务,搭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协商现场,5位委员的口头发言直指要害、掷地有声,围绕“制度机制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职业教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频频给出“金点子”“好法子”。有关部门一一作回应发言,不绕弯子,开诚布公,求真务实,赢得了委员们的一致首肯和点赞。

​展示协商民主“新实践”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与会双方紧扣协商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协商建言共谋发展。协商现场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的热烈气氛。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完善协商民主机制,以月度专题协商为载体,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广泛开展协商建言,同时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分析问题客观实际,提出建议切实可行,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也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心声和诉求。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把‘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以‘人才归宿’行动为统领,让人才‘栽树’工程枝繁叶茂,形成各方英才汇聚宿州的良好局面。” 时志远充分肯定了这次协商会议成果。

“本次协商会议结束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整理形成建言报告,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黄甦婷在讲话中表示,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提升政治协商效能,为宿州高质量发展聚共识、汇合力。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