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 共话发展 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 ——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开幕式侧记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7-07 10:31:14 责编:毛学农 王悦

视频来源:大江资讯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25

碧波万里通江海,黄金三角起宏图。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沪苏浙皖科协坚持协同创新、共融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58

7月6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科协和安徽省芜湖市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安徽芜湖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科技经济融通融合”为主题,旨在聚焦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院士专家齐聚一堂

近30位院士,20余位特邀专家,中国科协及长三角“一市三省”科协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长三角地区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长三角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代表,“科创安徽”科技服务团代表,长三角地区院士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安徽省及芜湖市相关单位、部门代表,新闻媒体及其他特邀代表约5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37

沪苏浙皖自古以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连,一体化发展有着深厚的社会经济和人文基础。“希望我们携起手来,让开放与协同成为一种习惯,让团结与合作成为一种力量,让创新与创造成为一种文化,共同谱写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对此次论坛寄予期望。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希望“借助论坛科技交流契机,进一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长三角区域成为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前沿和窗口,用科技硬实力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42

本届论坛的举办地芜湖,有着浓厚的创新基因和一流的创新生态。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在展望未来时说到,希望大家把更多科技创新种子播撒在芜湖的“试验田”里,鼓励引导更多科技人才种子来芜湖创新创业,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全方位提供最佳的阳光、雨露和养分,努力让科技创新种子和科技人才种子在芜湖这片热土上率先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49

开幕式现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和吴剑旗院士共同为安徽省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揭牌。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竞相布局,是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关注的焦点。现场还交接了长三角科技论坛会旗,第二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将在江苏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935

共谋创新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活动从7月5日持续到8日,活动内容由“1+1+6+6”构成,即1场开幕式、1场院士主旨报告会、6个专题论坛、6项涉会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929

院士主旨报告会上,袁亮、蒋昌俊、顾宁、杨德仁四位院士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发展、磁性微纳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等方面作主旨报告。

6场专题论坛上,邀请3位院士和9名行业顶级专家,围绕长三角“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健康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等作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943

6项涉会活动则包括院士专家芜湖市情考察、院士专家校园行、院士专家企业行、院士专家国情考察、长三角青年科学家红色行、芜湖市与院士专家恳谈会等。届时,院士专家将进校园、进企业,为师生作主旨报告,探讨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并进行座谈交流,洽谈合作意向;与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赴企业开展参观,探讨合作事宜;6位院士应邀参加芜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恳谈会,院士专家围绕芜湖市十大新兴产业,围绕实施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中国视谷”建设等重点内容,与芜湖市领导面对面交流恳谈,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706164554

据悉,长三角科技论坛由浙江省科协于2004年率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由“一市三省”科协(2016年安徽省科协主动加入)轮流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8届,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我省仅在合肥市召开过一次。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由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和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发起,此前已在合肥举办过两届。今年,安徽省科协首次合并以上两个论坛,选定在芜湖市举办。科创凭翘楚,协同聚英才。长三角地区将借助论坛交流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携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文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奚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