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以党内法规形式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
来源:曹锦平 2022-07-08 10:41:29 责编:曹昱 王悦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于日前正式发布,这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深刻认识其以党内法规形式发布的重要意义。

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推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政治协商重要会议活动,就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等政治协商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出台《条例》,目的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协商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好,把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二、这是确保党的政治协商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2015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政党协商、政协协商都是社会主义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两种政治协商形式的实施规则,成为指导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具体指南,推动政治协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积极成果。此次,中共中央以党内法规形式发布《条例》,进一步体现了党领导政治协商工作的统一意志,确保了党的政治协商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标志着新时代党的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也是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出台之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也是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三、这是把党的领导贯彻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条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由中央统战部负责解释,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属于党的领导法规,通篇贯彻了党对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并明确了地方党委、党委统战部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和政协党组在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中共中央印发《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定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总之,《条例》是一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在工作实践中切实抓好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芜湖市政协常委 曹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