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农业品牌的资源品质标记价值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7-18 13:23:08 责编:周晓东 刘鹤

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抓好农业品牌建设对于促进农产品消费、扩大内循环,提高农民收入、激发种养积极性,健全农业全产业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有独特资源品质的特色农产品,更需高度重视品牌内涵建设。要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笔者多年关注农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近年来,在对长白山农产品和森林生态产品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对具有独特价值的高品质农产品品牌建设、尤其对重新认识农业品牌的资源品质标记价值进行系统地思考与实践。

我国立体丰富的生态条件,孕育出独具特色的资源物产。以长白山为例,其绵延山脉珍贵而独特的立体森林生态系统,集丰饶的光、热、水、气、土、深山、奇林、鲜果、净水、低温之大成,是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优越的环境条件在我国森林生态中独具特色,其资源物产也具有强烈的环境属性,不仅种类丰富,包括至少1000余种昆虫、200余种苔藓类植物、40多种哺乳类动物和1200多种植物等,而且还有不少是长白山独有的珍稀物种,如野生东北红豆杉、长白美人松、中华秋沙鸭等。历史上,长白山资源物产也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和品牌沉淀,如长白山下世代耕种的稻米,在盛唐时期就被选做贡米,清朝时这里设立了多处“贡山”“贡江”,建立打牲乌拉衙门,专司皇室采集置办贡品。

然而,极具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长白山资源物产,在相当长时期内,未被充分认识和科学开发,一度导致长白山资源物产和农产品“卖不上价”甚至“卖不出去”,得天独厚的聚宝盆成了廉价的吃饭碗。

有观点认为,应通过深加工等方式不断延长价值链,但在实践层面,这一方式虽有少量成功案例,但难以从整体上为特色资源物产增值赋能。笔者认为,破解这一难题的突破口就在于着力打造和培育长白山资源物产的战略定位和品牌体系建设,以一个叫得响、有特色、规范且富于内涵的概念,来标记定义长白山及其物产资源品质,从根本上改变“宝藏资源”长期沦为产业链低端原料的从属地位。

笔者调研发现,一些关注长白山资源品质价值的学者、企业家和社会人士,正深入地对长白山及其物产开展系统研究,对品牌创建进行探索。经扎实调研,笔者提出了以“森态长白山”“长白山森态物产”品牌概念标记长白山物产资源品质,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品牌体系标准,提升特色物产资源应有价值,以期细化生态理论体系、完善资源品质内涵和评价标准、还原区域物产的源头特色,持续为特色物产的资源品质赋能。品牌内涵的界定,对诠释并深化长白山水稻、野山参、野生灵芝、椴树蜜、林蛙油、梅花鹿等众多森态物产作为药用上品、滋补佳品、健康食品“三品合一”的资源特性,对重启、整合长白山的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对建立并推高长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均具有典型探索价值。

我国生态多样性极为丰富,重视区域生态独特性为农产品品质资源赋能,本身即是农业品牌打造的应有之义。在品牌培育过程中,积极借鉴“森态长白山”实践,重新认识农业品牌生态定位和标准之于独特资源品质的标记意义,在特色生态资源中汲取品牌塑造元素,以特色品牌促进生态健康持续,对新阶段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作者冯彦系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