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优化对外传播能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7-18 13:30:21 责编:周晓东 刘鹤

7月13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召开“优化对外传播能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对本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对外传播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是对外传播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与世界沟通,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强调,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议政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体现。委员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承办单位要把提案中的合理建议落到实处,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主持会议并介绍提案主要意见建议。会上,委员们提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融入全球体系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息需求广度和深度也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需要不断优化国际传播能力,巩固全球伙伴关系,促进民心相通,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委员们就加强非通用语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完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部委同志协商交流。

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驻会副主任王民,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提案承办单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外文局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与委员座谈交流。

今年两会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共确定了76个重点提案题目。孔泉等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优化对外传播能力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之一,由外事委员会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方式进行督办。

​(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