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政协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创优一流营商环境 加速黄山崛起赶超
来源:黄山市政协 2022-07-20 10:29:12 责编:周晓东 刘鹤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既是努力克服当前疫情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现实所需,也是厚植发展沃土,提升我市竞争力的长远之举,是一个城市长期的核心竞争力。”日前,黄山市政协召开“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加速黄山崛起赶超”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府副市长江卓琪听取大会发言,要求各地各部门站位全局,准确把握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加压奋进、比学赶超,擦亮黄山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黄山市政协将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自5月下旬开始,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有关区县,实地走访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交流讨论问题;联合市营商环境办等职能部门,共商良谋佳策,数轮修改《关于“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加速黄山崛起赶超”的建议》,力求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会议收到发言材料29篇,从不同侧面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建言。

如何规范黄山市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完善营商法规体系?民革黄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周丽华建议:“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法律法规政策的设计,及时处置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化解‘政策打架’问题,构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以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的内生动力;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消费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其他社会公众的诉求,制定法规规章;进一步拓宽立法民意反馈收集渠道,让立法成果更多反映民意,服务市场主体的发展。”

“目前我市‘双招双引’团队专业化水平还需提升,招商地图、要素保障、落地地图等前期准备还不够充分,精通产业、熟悉经济工作、善于谈判的专业化队伍需大力培养。”九三学社黄山市委市直三支社副主委胡芬建议,要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通过挂职、组建专班等方式把各部门熟悉经济工作、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主阵地;借鉴省内外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制定一套从对接洽谈、科研论证到签约落地的专业化招引流程来保障科学决策。

“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为黄山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市政协委员汪俊霞建议,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人才选用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实施个性化的人才管理,创新有黄山特色的人才聚集制度;落实人才政策,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吸引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吸引外地高层次人才通过挂职、兼职、技术咨询等形式,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佳配置,为黄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注重“盘活”本土人才,发挥人才评价激励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促进人才成长,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完善配套服务,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拿出更多接地气、有吸引力的务实举措。

黄山市政协副主席吴灵强表示,市政协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持续关注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助力黄山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加速黄山崛起赶超。

(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