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实践】寻访“十年工程记忆”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7-20 11:33:30 责编:周晓东 刘鹤

7月14日,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十年工程记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首站来到了“引江济淮”合肥派河口船闸工地。学院希望学生们对十年来国内超级工程的走访,达到“传播中国工程故事,展示中国工程力量,增强工程建设自信”的教育效果。

01-图为老师和施工技术人员在为学生介绍“引江济淮”合肥派河口船闸工程情况。 刘兵生 摄r DJI_0231

图为老师和施工技术人员在为学生介绍“引江济淮”合肥派河口船闸工程情况。 


学院院长王静峰鼓励团队学生深挖“引江济淮”工程中的科技发展故事,感受传统土木向智能建造的转型升级,勉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抓住科技创新的时代机遇,努力实现低碳和生态的目标,为国家的“超级工程”奉献青春力量。

03-学院与工程施工单位及邀请嘉宾进行热烈交流。刘兵生 摄r DSC_3035

学院与工程施工单位及邀请嘉宾进行热烈交流。


活动中,他们还邀请了资深土木人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这些资深工程人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工程建设感悟,勉励工大学子要坚守梦想,打牢专业基础,为国家下一个“十年工程”做好准备。

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善红向学生介绍自己二十多年来工程设计施工的心路历程。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工程任务重、技术难度大,共产党员始终冲在技术创新最前沿。与会人员参观了“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船闸项目工地,共同上了一节“工程一线党旗飘扬”的情景党课。

师生们向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请教工程施工经验。


在施工现场,同学们目睹了施工一线在生产实践中,逐步实现了工程技术从“公鸡”到“战斗机”的飞跃,感受到土木行业的创新机遇和发展生机,纷纷表示要向工程建设中的共产党员学习,向普通建设者学习,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基建水平,肩负起土木人的历史担当。

学生们在“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工程内参观学习。


接下来,合工大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分组对“引江济淮”工程中若干技术攻关事迹进行深度挖掘。据了解,该团队成员还将继续前往北京、武汉等地对近十年的国家部分超级工程进行考察和调研。

( 图/文: 刘兵生 刘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