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郑栅洁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王清宪程丽华等回答有关提问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7-21 10:03:30 责编:何小龙 朱媛

图片

7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回答有关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主持。

郑栅洁在主题发布时说,安徽是中国革命的一片热土、农村改革的重要源头、科技创新的一个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三次亲致贺信、一次亲切回信,为安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我们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年间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去年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千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郑栅洁用亮眼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务实的举措,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原始创新不断展现高峰,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地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数量居全国前列,墨子号、京沪干线、祖冲之号、九章、人造太阳、海丝一号等国之重器问鼎世界。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近15倍,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产业创新向高质量方向加快发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全面推进,粮食产量居全国第4位,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制度创新成果不少,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机制健全完善,每1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让安徽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皖美旅游”“皖美好味道”让“长三角人”纷至沓来,去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万亿元。全省发展拧成一股绳,合肥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皖北六个市经济体量都超过千亿元。城市乡村形成一盘棋,美丽乡村中心村覆盖七成以上行政村,8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基础设施构建一张网,高速公路“县县通”即将达到“县城通”,5G网络基本实现省辖市主城区连续覆盖,联通全国大中城市的高铁出行圈已经形成。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双碳”战略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巩固胜势,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构筑四大生态廊道,细颗粒物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等指标都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森林覆盖率超过30%,鸟类国宝东方白鹳重现巢湖,水中国宝长江江豚再现皖江。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改革方面展现新气象,省级层面推出1300多项改革举措,生态补偿、林长制、农业生产“大托管”、城市生命线等改革品牌推向全国,省级政府透明度全国第3,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市场主体日均新增3000多户。开放方面呈现新格局,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链接全球,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展示安徽形象,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全国出口的每5辆汽车就有1辆是安徽造,“买全球、卖全球”开始成为安徽开放的大趋势。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484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1年多,医院数增长7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翻一番,人均预期寿命增长2岁多,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2.34,平安建设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今年,我们坚持为民办实事,集中拿出15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200亿元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安徽七千万人的生活更有保障、腰包更鼓、更有安全感。

这十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部署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先后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上率下带动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今天的安徽,政治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环境稳中向好,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郑栅洁说,回望走过的路,安徽十年来的变化,从一个省域印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望奋进的路,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扎实实办好安徽的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发布会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16家境内外媒体参加。媒体记者围绕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一改两为”工作、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落实“双碳”战略、实施十项暖民心行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依次提问。郑栅洁、王清宪、程丽华、张红文逐一作答,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关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文:朱胜利  图: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