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东至县政协十年履职答卷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8-08 13:54:57 责编:周晓东 刘鹤

11次全体委员会议,45次常委会议,88次主席会议,6次专题议政性会议;1351件提案,157篇社情民意信息,211篇大会发言,352条议政建言;73次调研视察,96次重点民主协商活动,40次政协走基层活动,32次民主监督活动,32期《政协论坛》,10辑《东至文史》……一系列数字绘就了东至县政协十年的履职轨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东至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至县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推动东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足迹,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

党建引领聚共识。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大力推行“全员入委”,以专委会为依托成立8个功能型党支部,建立联系机制,实现两个“全覆盖”。十年来,开展了190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及各项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和知识竞赛活动,连续3年实施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为主题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和全体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履职方向,为东至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和正能量。

交流联谊促团结。2018年9月,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政协签订《友好政协合作协议书》,在东至县政协史上首次开启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团结联谊。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联系15个乡镇和2个经开区,定期走访委员,并以专委会为依托,经常性开展与85个县直单位的对口联系。加强与外地政协组织的交流联谊,十年来,接待省市政协及外地兄弟县区政协考察调研176次1500余人次,外出考察学习78次420余人次。

坚持优化机制,实现资政“高言值”

建章立制强基础。专委会从5个到8个,机构设置和职能不断优化。制定并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6项工作规则13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优秀县政协委员评选办法等文件10个,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和激励。十年来,共表彰优秀县政协委员106人次,提案工作先进个人107人次,优秀提案69件,优秀大会发言37篇,优秀信息员52人次,优秀宣传员23人次。开展业务知识培训10次,参训委员2000余人次。十年来,坚持向委员赠阅《江淮时报》和《东至文史》,赠送学习书籍4600多本,另外还向委员赠阅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编,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建言资政提质量。十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437件,立案1351件,从中遴选出80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76篇得到县领导批示,提案答复率100%,委员满意度均在96%以上,从2018年开始通过网络创新开展提案办理效果社会化评价。十年来,共收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19篇,编报157篇,其中,全国政协《社情民意》采用1篇,全国《每日社情》采用1篇,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34篇,池州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43篇;省领导批示7篇,池州市领导批示14篇,县领导批示80篇。连续八年荣获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十年来,共收到委员大会发言236篇,采用211篇,其中口头发言72篇,书面发言139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3篇。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委员议政建言352条,调研视察报告38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7篇。十年来,东至县政协宣传阵地不断拓展,宣传方式与时俱进。2018年开通“东至政协”微信公众号,至今已发布信息215条。五年来,编发《东至政协》53期,汇集各类宣传信息385篇,其中9篇被《人民政协报》采用,137篇被《江淮时报》《安徽政协信息》采用,23篇被《池州政协》采用。两次被省政协授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坚持守正创新,展现政协“新样子”

擦亮履职品牌。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以“关注民生、聚焦热点、建言献策”为宗旨开办《政协论坛》,十年举办32期,65名政协委员参与节目录制。从2018年开始创新开展委派政协委员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工作,五年来,8个民主监督小组围绕32个课题赴联系单位开展民主监督活动40余次,促进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编纂出版《东至文史》十辑,收集文史资料986篇,收录282篇,积极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 十年来,东至县政协走基层调研组共开展40次活动,足迹遍布全县各地。2019年-2020年,分两批成立4家政协委员工作室,27名委员加入,各工作室坚持联系和服务群众,开展家风宣讲、关爱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次。

坚持为民履职,办好群众“关切事”

发挥界别优势服务群众。十年来,东至县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共赴10个乡镇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直接受益群众3000多人。工贸经济委组织经济等界别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两个经开区及有关乡镇开展服务园区企业活动,帮助100多家企业纾难解困。社会和法制委组织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受益群众1000多人。

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东至县政协强化一线意识,团结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和全体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4名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战斗在全县抗疫战场的前线,政协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指挥督导,机关干部职工和基层委员200多人下沉到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委员为抗疫捐款捐物达137万元,展现了政协人在难事、大事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张雪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