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当先锋】全面探索县域乡村振兴——农业物联网公司安徽朗坤发展纪实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8-10 14:31:16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在蝴蝶兰种植、鱼塘和养猪场等12个数字基地里,农田土壤的含水量、盐碱度,鱼塘水质的变化以及养猪场的空气质量,这些数据都能通过电脑实现远程监管和控制。”在江苏省滨海县滨海农旅·朗坤农科园,技术人员向记者兴奋地介绍。随着工作人员的鼠标点击移动,记者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地看到养猪场内部情况。电脑系统提示“喂养时间到”,工作人员将鼠标轻轻一点,养猪场的饲料机就运行起来了,投喂饲料开始。

智慧园区可视化系统

智慧园区可视化系统

这是记者在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看到的一幕,它是朗坤探索县域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一道风景。走进该公司,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技赋能“三农”的蓬勃力量与喜人业绩。

技术集成引领“三农”发展

​“为农业而立!”朗坤创始人徐珍玉牢记着这份初衷坚毅前行。“中国农业物联网发展至今,大多数企业把主要精力投向了单项的应用或改造上,而没有考虑到农业、农村、农民三者之间的整体关系。”朗坤在进入农业物联网一段时间后,看到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没有选择绕道前行,而是从整体改造入手,稳扎稳打。

垂直农场

垂直农场

“三农”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徐珍玉的目标是改造“三农”。

然而,作为以农业物联网发家的企业,朗坤拿什么改造中国“三农”?徐珍玉给出了答案:集成创新技术,应用于农业、农村、农民。

记者在朗坤的宣传画册上看到,企业从技术研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顶层设计能力多个层面出发,提出利用物联网技术改造“三农”整体的解决方案。“既然要做整体,那就要从多个维度出发,让物联网技术渗透到‘三农’的每个细分领域。如此,农业、农村、农民不仅能各自生长,还能良性互动。”徐珍玉表示。

高科技智能温室

高科技智能温室

于是,朗坤从2010年起开始进行技术研发投入,引进国际一流的先进系统、先进技术,并使之本土化、国产化,形成了朗坤系列技术及产品架构。2013年,朗坤成为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放在民营企业的重点实验室,目前获得和实审的发明专利17项、商标注册149项、软件著作权117项,主导2项行业标准。

阶梯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这些年来,朗坤聚焦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三农”协调发展。担起“让‘三农’插上科技翅膀”的使命,朗坤与时俱进,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进至“三农”领域,有效整合农业资源、技术资源和社会资源。

在总结了上百个农业物联网应用项目的运作经验基础上,朗坤提出“县域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方略,聚焦农业、农村、农民三大应用场景,从农村新基建、农业特色小镇、智慧型田园综合体、数字乡村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不同梯度推进县域乡村振兴。

数字果园休闲广场

数字果园休闲广场

“这是朗坤十多年对‘三农探索与实践的结晶。针对各县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不一、产业结构各异,我们推出全套方案,目标是帮助各区域实现‘乡村振兴’时有迹可循。”徐珍玉说。

在合肥朗坤大厅,记者注意到,全套方案从农业、农村、农民的核心需求出发,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朗坤目前业务已拓展至上海、安徽、海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等省市,覆盖近半个中国。

多类型乡村振兴案例喜迎八方来客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我们打造的海南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这对我们是很好的鼓励,也证明了公司有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徐珍玉说。

火山风情乡村游

火山风情乡村游

火山石斛园

火山石斛园

据了解,海南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全面完成了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释放出强大效益,为全国树立了一个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路径的典型。

2020年,朗坤与华为强强联合,打造了江苏省现代农业单体投入最大、涵盖内容最全、科技含量最高、带动能力最强的农业项目——滨海农旅·朗坤农科园。该项目发挥“三农云”大数据中心的指挥枢纽作用,开展农村数字经济、乡村治理、绿色乡村、惠民服务等智能创新应用,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乡村指挥中心、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运营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副产品直播基地、现代农业公共实训基地。“两中心三基地”促进了滨海县“三农”水平全方位提升,这一模式有望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QQ图片20220810094620

“2022年将是朗坤业务爆发的一年,我们相继拿下全国多个项目,现已开工建设。用不了多久,中国乡村振兴领域榜上将会看到朗坤的多重身影。”徐珍玉对未来信心满意。

徐珍玉表示,无论朗坤的哪一个案例,在乡村振兴领域都是“榜样的存在”“全国的标杆”,不同梯度的方案锻造出不同类型的案例,且先后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他们对农业建设和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更加坚定了朗坤深耕‘三农’的决心与意志。”

民宿

民宿

2020年,朗坤发布“五谷丰登· 两全其美”乡村振兴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既包含了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配送、销售等农业全产业链,也融入了对人的关爱。

文明实践基地

文明实践基地

未来五年,朗坤计划在全国近百座城市选址打造逾百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整合联盟和协会资源,贯通农业上下游产业,打造从农资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追溯到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全产业链闭环;组织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打造多元服务链,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在农创谷、农科谷、研学谷、文体谷、康养谷等‘五谷’,人们既能体验休闲康养之乐,又能享受有机瓜果的芬芳。”徐珍玉描绘着美好乡村新图景。

(江淮时报通讯员 胡侃 姚芬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