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两为”促发展 服务群众暖民心——马鞍山市政协深化民主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马鞍山市政协 2022-08-12 09:54:26 责编:何小龙 朱媛

人民群众有愿望,政协助力增福祉;企业发展遇阻力,政协担当添活力。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政协认真贯彻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部署,积极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助推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政协力量。

1

“情”系发展服务大局

“以后孩子可以在家门口入托了,真是太好了。”家住秀山文苑的万女士说。

“安心托幼”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今年部署实施的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2021年以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围绕0-3岁托育服务、推进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提交了一系列提案。今年,市委、市政府按照暖民心行动的决策部署,积极办理关于托育服务的相关系列提案,马鞍山市首家公办托育机构——秀山文苑托育机构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马鞍山市政协兴利民之事、谋发展良策的生动实践,也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政协要始终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今年3月以来,马鞍山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2022年主要工作,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面融入长三角、打造长江文化特色品牌等9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28项协商式监督活动。报送《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加强城市窨井盖管护守护群众“脚下安全”》等社情民意11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办理。

2

“心”连群众履职为民

7月14日,九华东路三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全长11.4公里的九华路全线贯通。

“以前从市区到向山镇,只能选择从马向路通行,周边学校和企业较多,通行时间长、堵车情况多。现在,九华路全线贯通后,从市区到向山镇节约了15分钟,大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道。

这条“断头路”建成通车,源于市政协确定的协商议政课题。近年来,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城市发展中形成了一些“断头路”,周边群众多次呼吁加快打通这些“断头路”。

群众有所呼、政协有回应。市政协根据建设的轻重缓急和施工的具体条件,选择了九华路东延作为突破口。自2021年起,市政协5次组织市政协委员来到工地,现场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召开协商工作会议。通过现场协商、面对面协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和帮助,从此,“断头路”变“快通道”。

8月3日,在太白大道与印山路口,4座双挑圆杆弧形的遮阳(雨)棚如花一般“绽开”。由此开始,马鞍山市市管道路交通路口遮阳(雨)棚安装工作全面启动,为等红灯的市民们带来了一抹清凉。该工程的启动意味着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建议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已见成效。

“身”贴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稳固企业家信心、提速企业发展尤为重要。

今年年初,按照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和省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部署,由市政协主席带队,组成6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各县区和园区,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活动采取“一对一”接待企业家的形式,面对面接待了49家企业,收集了市场开拓、人才引留、科技创新、优惠措施落实等69条诉求和建议,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考官。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确定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6件提案作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主办单位和办结时间;与此同时,将“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企业所提诉求,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办理、机制化推进,积极推动作风真改进、问题真解决、工作真落实、环境真提升。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市政协将在“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的推动下,继续以为民初心回应百姓向往、以协商民主汇聚前行力量、以创新发展构建良好环境、以民主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