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出力——马鞍山市政协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协商议政
来源:马鞍山市政协 2022-08-12 09:56:33 责编:何小龙 朱媛

今年2月8日,马鞍山市召开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发布《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发出了坚定不移把发展制造业作为主旋律、主抓手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的冲锋号。

市委市政府有号召,市政协立即响应;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市政协紧紧跟进。今年6月-9月,马鞍山市政协围绕全市“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开展资政会调研和协商,以实际行动践行“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的使命担当。

2

聚共识

调研视察访实情筑同心

7月26日下午,马鞍山市政协开展“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资政会大视察。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成2个组,带领委员分别来到马钢新特钢、花山区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慈湖高新区华旺集团年产18万吨特种纸(二期)、马鞍山经开区蜂巢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雨山区泉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等部分制造业重点项目现场进行视察。

8月3日至8月12日,市政协资政会第一、第二调研组赴含山县、当涂县、和县、博望区就“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实地察看了部分制造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思路,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企业应享受的政策福利都落实到位了吗?企业在技术改造、扩能增产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委员们一边查看生产线运行情况,一边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对企业锚定倍增目标、着力做大做强,表示充分肯定。

进展厅、入车间、看项目,委员们通过实地察看项目进展,认真听取相关介绍,在边走、边看、边记、边听、边议的过程中,对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科技赋能、产业链延伸等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更高质量参政议政打下坚实的基础。

共发力

联系走访出实招强信心

“感谢市政协的协调,公司申报的深紫外半导体发光芯片项目,近期入选了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圆融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健说道。

市政协在马鞍山经开区开展第二轮“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接访活动时,该公司请求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题。市政协当场督促经开区财政局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关联公司杰生半导体申请“科技贷”。同时,督促经开区科技局与企业对接,宣传最新科技支持政策,最终帮助企业顺利获得省市资金支持。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招聘人才存在一定难度;马鞍山丰原制药有限公司反映一线操作工招聘存在一定难度,请求帮助拓宽招聘渠道……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同类问题,市政协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行系统研究、分类梳理,交办对口专委会提出对口协商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围绕企业反映较多的人才紧缺、建议拓宽人才政策覆盖面等问题提出建议,助推市人社等部门出台《马鞍山市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施意见》等3份人才新政;围绕企业提出的优化用地审批问题提出建议,助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关于改进省政府委托建设用地审批流程的通知》,审批时限减少约10个工作日。

1

助发展

资政建言献良策践初心

“如何推动制造业项目建设,打通项目建设各个节点;如何打造新型制造业体系,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强化要素保障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7月5日,市政协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各县区政协发出通知,并提出大会发言材料征集提纲,广泛征集推动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拟于9月召开“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资政会,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大会发言征集、会务筹备等各项工作。

市政协负责人说,各相关单位要紧盯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各有关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扩能增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大做强。要精心组织“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资政会,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