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之家”擦亮协商议事“新品牌”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8-15 16:07:12 责编:毛学农 王悦

江淮同心圆客户端、党媒云·政协融讯  “现在小区里绿化多了起来,公共服务设施也不断健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老人小孩休闲有了好去处。”“学校周边的交通拥挤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接送孩子上下学再也不麻烦了。”……8月11日下午,在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政协委员之家,一场关于基层协商的座谈会正在举行,与会委员和群众代表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815143304

近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左三)在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政协委员之家调研。

为深入推进基层协商,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2019年4月,淮北市杜集区政协在矿山集街道杜集社区、双龙社区先后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创新打造“请你来协商”协商议事平台,成为广大委员相互交流、协商议事、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阵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建设,为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固定场所和长期阵地。”矿山集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政协联络办公室主任尚飞红说。

微信图片_20220815143317

“今年以来,为深化民主协商工作机制,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擦亮‘请你来协商’协商议事品牌,矿山集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健全领导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委员参与的协商议事领导小组,指导街道、各村(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尚飞红告诉记者,同时,聘请区政协副主席担任协商议事指导员,党工委副书记和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担任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政协委员担任成员,共同组织协商活动。

为实行协商常态化、方式多样化、成果时效化,矿山集街道政协联络办以政协委员之家为抓手,把政协委员之家履职与“一改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结合起来,广大委员通过开展微协商、微实践活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瓶颈问题和基层老百姓的困难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矿山集街道政协联络办依托委员之家共组织开展委员活动6次,协商议事活动6次,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防溺水增设警示牌等3个具体问题,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815143312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矿山集街道“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之家积极开展为企纾困活动,街道政协委员实地走访国诚纺织、上海电气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和存在问题。会后,委员分别联系包保辖区企业,协调15人入企上班,帮助解决维尔发机电、国诚纺织等企业用工难题,及时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杜集区图片-6

在协商基础上,双龙社区政协委员之家建立征题环节群众“点单”,选题环节委员“买单”,办理环节协商“解单”,转化环节跟进“查单”的“四单工作法”,构建了从征题、选题、调研到协商、转化、评价的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815143802

杜集区图片-4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经过街道协商议事领导小组牵头,确定协商主题,安排2名政协委员破题,经过多次摸底走访、实地了解,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和委员建议。”尚飞红告诉记者,及时组织召开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组织部门、城建部门等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协商会议,在双龙雅舍小区试点推行网格“1+1”模式,即组建双龙雅舍网格党小组和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网格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改善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群众反映的路灯损坏、下水道不通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社区群众满意度达100%。

(文图:通讯员 徐伟 申正亮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悦 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