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先手棋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02 10:45:40 责编:何小龙 朱媛


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副主席宁建斌代表滁州市政协发言


多维推进,让平台“用起来”。省级层面出台区域型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明晰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探索组建政府、龙头企业、平台服务商等多方参与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司,建立市场化运营模式,提升平台能级。建立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抢占区域型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制高点”。选派干部到重庆、青岛等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军城市挂职学习,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强攻“双招双引”,引进专家团队、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修路搭桥,让平台“联起来”。加强区域平台与省级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等平台的数据对接。制定产业链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和数据合作共享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跨产业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打通平台之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功能互通、服务互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关联生产经营等企业发展的关键数据,依权限在平台上实现各类信息“一键调阅、实时查询”。

赋能增效,让平台“强起来”。按照“1(区域)+N(行业)”模式构建区域级运营平台,每年选取1-2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工业园区作为示范园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示范标杆的“未来工厂”,推动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区域重点企业全覆盖。完善平台模块功能,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精准供需服务,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精准协同。发挥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作用,建立协调推进合作机制,提升企业和平台创新力、竞争力。鼓励平台优化培训、咨询、评估、诊断等功能,提供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解决方案,对服务企业数量多、效果好的服务商给予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