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建议办“大”民生事
来源:琅琊区政协 2022-09-08 15:52:27 责编:曹昱 王悦

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政协开展以“微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履职实践,积极回应和贯彻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4月份“微建议”工作实施以来,区政协共征集各类“微建议”221条,经主席会议研究,共向部门交办187条,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提得准,一枝一叶总关情

“微建议”突出一个“准”字。委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切中群众所思所想、急难愁盼,做到随时写、随时提、随时办,选题一般很接地气,靶向较准。

“在西涧一村至龙池花园路上,有小部分山体垮塌且有滑坡的可能性。因垮塌隐患点紧邻人行道,对过往行人存有一定的公共危害风险,建议修建护坡墙”,徐晶晶委员向区政协反映这个问题。交办后,区重点处联系了国土资源局现场确认,对裸露黄土处进行缓坡处理并加固,消除了群众的一块“心病”。

“我市规定,慢性病处方每次最多是1个月的药量。建议结合实际适当增加处方量,对常见的稳定的慢性病,处方量可按高限(12周)执行。”秦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慢性病长期处方量的建议”,区医保局比较重视,立即联系了市医保局,确认慢性病患者购药时可以一次性购买3个月的用量,解决了慢性病人的反复购药之苦。

“季节原因,主干道行道树夏季疯狂生长,在有的路段遮挡交通信号灯(以中都大道与凤凰西路交叉口西侧为例)。建议园林管理部门及时修剪行道树,及时消除隐患。”净瑞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行道树日常管理”的建议,得到区重点处的及时响应,将影响交通信号灯及路灯的树木进行排查并整改,确保辖区内道路安全。

“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给室外工作人员带来严重影响,部分人员已出现中暑现象,为了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建议停止或减少高温环境工作,确需工作的必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章敢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高温环境下工作人员防暑降温”的建议,区重点处等部门积极响应,要求辖区内施工企业严格落实40℃高温禁止室外作业、37℃及以上限时室外作业举措,并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免费提供绿豆汤、西瓜及防暑降温药品等活动。

    以上只是区政协“微建议”工作的缩影。从交办情况看,“微建议”大多涉及小区物业、城市交通、教育卫生、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其中涉及住建交通部门办理的65件,占“微建议”交办总量的三成以上,反映了居民对于物业管理、交通出行等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

办得快,德沐万家润无声

“微协商”突出一个“快”字。区政协办公室每月15日前向委员征集“微建议”;区政协每月20日前召开“微建议”协商会,对当月征集的“微建议”进行协商、审议,形成交办方案。随后,区政协办于每月25日前通过《交办函》形式向有关单位交办。基本能够做到当月交、当月审、当月办,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交办后,区政协采取电话跟踪、上门座谈、抽查观摩、实地走访等形式跟踪办理进度,并向委员和街道政协委员组反馈相关情况。一个建议,一份期待、一份付出、一份责任。通过一件事一件事的解决,城市的路更通了、景更美了、生活更舒适了,“微建议”办“大”了民生事。

督得实,全过程民主监督

“微监督”突出一个“实”字。一是闭合办。融微建议与微协商和微监督于一体,区政协相继出台了《琅琊区政协委员“微建议”工作办法》及工作规范和流程。区政协从征集、审核、交办、督办、反馈、分析等六个环节,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办理过程有人盯、有人问。二是分类办。根据“微建议”涉及内容分为自己办、部门办、上级办三个类型。自己办方面,区政协自己提、自己办。如机关委员提出的关于“净山行动”和助力“双创”的建议,得到政协主席会议的肯定。接连向广大委员发出了2份《倡议书》并得到了广大委员的积极响应,委员们纷纷利用节假日上山捡拾垃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家人及社会;部门办方面,主要涉及区政府职能部门,也是“微建议”交办的主体。从交办反馈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对于政协交办“微建议”给予充分重视,办理有结果、有成效、有反馈;上级办方面,对于涉及上级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微建议”,由区直单位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经过审议,确定为社情民意的“微建议”,区政协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上级,为上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比如,鲍远金委员提出“关于对市车管所业务进行优化、分流的建议”,以及李应青委员提出“关于制止在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及外围毁绿种菜的建议”,分别由“微建议”转为社情民意,并以简报形式报送市里;三是监督办。为确保“微建议”提办工作更高效顺畅,区政协每半年对“微建议”运行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对“微建议”重点办理单位进行走访,监督办理情况。对于办理认真、表现突出的承办单位或个人,区政协将在政协全会上对其进行大会表彰。

微建议、微协商和微监督相互促进、有机统一,引导更多委员深入基层、走入一线,使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成了治理效能。委员们也从助推问题解决中收获了责任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提升了“为民办实事”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