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乡村建设用地资源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布局
来源:蚌山区政协 2022-09-08 15:53:32 责编:曹昱 王悦

土地是农村最重要的资源要素。如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让“沉睡资产”焕发活力,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9月6日,在蚌埠市蚌山区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上,一场围绕“盘活乡村建设用地资源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布局”的专题协商正在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45

“不调研,不协商。”今年年初,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委员多次深入燕山乡梨朱村、孙家圩子村、王巷村等行政村,先后赴安徽水利、海上明珠、蓝莓庄园等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发放问卷、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征集建议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我区燕山乡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情况和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了解有关方面的诉求。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50

协商会上,区政协调研组通过PPT汇报了前期调研情况。据了解,燕山乡土地总面积98249亩,农用地58836亩,建设用地31340亩,未利用地8073亩。其中农村居民点用地7250亩,占建设用地的23%,占土地总面积的7.4%。虽然我区在推进乡村建设用地有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但是燕山乡仍存在规划不完善、宅基地闲置率较高、用地指标受限、产业用地供需矛盾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大等问题。

“由政府牵头成立平台公司集中租赁、集中安置、统筹管理”“可以采取入股、出租、置换的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改造农房,打造不同的主题村”“发展‘农户+模式’”“创新机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拓展劳动教育基地”,针对调研问题,区政协常委、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54

“感谢政协调研组的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感谢政协常委和委员的真挚建言。”在听取调研组专题报告和常委、委员发言后,区政府常委副区长韩莉表示,将充分吸收大家意见,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要正确处理长期与短期、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尊重群众获得感与立足发展阶段“四种关系”,区政协副主席罗金福结合前期调研有感而发。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各位委员要心怀区之要者,加强学习,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多谋良策;要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调研,在议政建言上彰显作为;要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任务,在履职为民上践行初心。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盘活乡村建设用地资源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布局的建议案》(草案)。

区政协副主席、常委参加会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区农林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蚌山分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刘清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