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莫让“金碗”空对月 ——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手记之三
来源:江淮时报 2022-09-12 11:30:39 责编: 宋杨琛 桑士宣

浙江乡村旅游发展很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无中生有”。这种巨大的反差,让我们感到一种魔术般的神奇,最令我们追捧。

浙大课堂上,浙江省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胡豹讲授《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浙江实践》,总结了共同富裕“村域范例”的五种模式,其中有个开发乡土文化的大陈模式。所谓大陈的乡土文化,就是由当地传统祭祖食品大陈面而来。“大陈面”里一个母慈子孝的感人故事,让村书记找到灵感,萌发了把这则故事写成歌、在乡间传唱的念头。于是,《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两首村歌、浙西首部红色村歌主题实景剧《你好江山》和沉浸式村歌剧《大陈见面》先后在大陈村诞生,继而唱进了人民大会堂,传进了中央电视台。从此,一碗面享誉大江南北,带动了千万元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成功范例。

包括浙江在内很多发达地区,“无中生有”是苦于资源匮乏的无奈。当年深圳是个小渔村,开发之初哪有文化,更无旅游。于是仅用“世界之窗”“锦绣中华”这些仿真品,就“阳谋”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趋之若鹜,十年就创造了“世界之窗”亚太地区主题公园20强的奇迹。

实际上,大陈面的故事来自于徽州,大陈村是古徽州汪氏搬迁至此的聚居地。就是这碗外来的大陈面在这里被用到了极致。这样最普通不过的小吃、类似的故事,在徽州可谓俯拾皆是,司空见惯。而安徽更有名人、名著、名剧、名山、名城、名刹、名产、名菜、名茶、名酒……灿若星河,更令外省人艳羡。

作为安徽旅游的响亮名片,皖南古村落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古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400个村中,皖南示范区七市占比96.5%。省委提出,要高品质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去年5月,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 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积极回应,古民居保护利用摆在了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位置。

其实,我们无需学习人家的“无中生有”,用好这些祖宗留下的“金饭碗”,就无人能及。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毛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