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善思善行、善谋善为的党外干部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2022-09-15 12:08:31 责编:宋杨琛 何怀光

【 编者按:8月19日至26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50名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现将部分同志的心得体会陆续选登于此,以飨读者。】

 8天的学习培训,我学了很多,看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从安徽到浙江,从工委党校到浙江大学,离开时是火热的夏天,返回时已感凉爽的秋意。

这是一次提神醒脑的“充电”之旅。有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和张文举、姚跃传老师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的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有隗斌贤、董明老师对党的统战史、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制度与创新实践的生动讲述,有卢江、何子英老师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对国情、民生、发展等领域热点问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系统、全面分析,有胡豹、徐越倩老师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的浙江实践经验分享,有朱晓明老师对从“八八窗口”到“重要窗口”的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这些精彩授课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既洗耳又醒脑,既解渴又过瘾,既提神又振气。

这是一次潜学深思的“修心”之旅。我参加工作已有十余年,虽然一直不敢懈怠学习,但由于长期囿于事务性工作,缺乏深入、系统、全面的学习,常常面临着自身“能力账户”余额不足的困扰。培训期间,在浓厚的学习文化氛围熏陶下,沉下身、静下心、专注学,课堂上不敢开小差、看手机,生怕错过了一个知识点、一个案例。老师们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超的授课艺术深深感染了我,每节课下来,都听得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在认真的学习中,我感知了理论的深度、仰望了学识的高度,品味了思想的锐度,深切认识到只有保持“本领恐慌”意识,用“钉钉子”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学习,才能学有所成、与时俱进。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情谊”之旅。培训期间,有幸结识了来自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来自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管理等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上的49名同学,他们都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优秀党外干部代表。本不相识的我们,通过培训班这一平台,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我感受到了法官的细致严谨、记者的妙笔生花、导演的才华横溢和科研工作者的脚踏实地。《论语》中说:“见贤思齐焉。”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优秀品质都值得我学习,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比学赶超,做更加优秀闪光的自己。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和区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同时也常常面临这样的自我拷问:我应该怎么履职?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职?怎样才能无愧于民主党派身份和政协赋予的使命?谢兵副书记在开班动员时的讲话,给我解答了疑惑、指明了方向。她强调,党外干部要认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身份,增强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特殊责任,发挥在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重点特殊作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有为人”、共事上的“用心人”。通过此次培训,我对这“三个人”有了更为深入地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短暂而充实,厚重而难忘。我相信,这次学习必将成为我学习生活里的加油站,在我砥砺前行的路上给我加油,为我充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整装再出发,未来的日子,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向学习要能力,为成为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党外干部、一名优秀的民政工作者不懈努力。

(作者系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副处长 陈希熹)